五中全會前連番動作震懾官場 習近平嚴防政變(圖)

發表:2020-10-09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去年中共建政70週年的閱兵式上。
習近平在去年中共建政70週年的閱兵式上。(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0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五中全會將於10月底召開,外傳習近平打算此次全會上恢復「黨主席」頭銜。近日北京出臺條例管控中央委員,強調維護「習核心」;對32個省市與中央機關展開巡視;四直轄市與多省份副省級官員密集調整;同時又有一批官員遭整肅。時政評論人士分析,習近平在五中全會前夕,密集動作震懾官場與政敵,或為嚴防政變。

習近平高度不自信

進入2020年以來,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令風雨飄搖的中共政權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外部面對全球追責,內部面臨中南海權鬥激烈、經濟危機、民生困頓。特別是從民間公知到「紅二代」紛紛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使得習近平真實處境岌岌可危。

《德國之聲》中文網10月7日發表題為「‘習核心’為何不安」的評論文章表示,本月底即將登場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其中一項議題是審議「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據報導,條例將載入「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內容。外界分析說,「這是習近平要搞終身制的最新表現,只要條例在,習的核心地位就永保不變」。

文章分析認為,中共兩項重要條例多次寫入習近平名字一事可側面說明,「和美國全面搞壞關係,對西方出擊,導致中國的外部環境空前嚴峻,並未削弱他(習近平)的權力」,而這與外界多數人的看法或期待恰好相反。

至於如何解釋習近平的權力在惡化環境下不降反升一事,文章認為,中共黨的政治建設和反腐是習近平抓權的兩手作法,若說反腐是立威,政治建設就是為中共和官員立規。

文章分析,「習就這樣用規矩死死地捆住了全黨,把中共變成了習共,黨內規章與規則成為他個人的家法。誰反對他,就是反對黨,從而,黨內高層無人敢出來同他叫板(發出挑戰)」。但由此反映出「他對當下的處境和權力,其實是很不安,沒有自信的」。

文章表示,因為在外部環境日益嚴峻的情況下,內部來自精英階層、特別是處於同一陣營的「官二代」和「紅二代」的不滿也在滋長。習擔憂內部不滿和反習勢力藉著外部環境的惡化「蠢蠢欲動或興風作浪」。對習近平來說,「滿眼望去,皆是敵人」,若政治控制稍有放鬆,這些人很可能就做出對他不利甚至觸及政權安全的事情來,因此必須不斷用權力去維護以權力建立起的偶像,否則分分秒秒就會被打碎。

習近平恢復「黨主席」恐受阻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10月2日接受《美國之音》焦點對話節目訪談時表示,在五中全會前夕,習近平放出有意恢復中共「黨主席」的風聲,是為了試探外界的反應,並為鞏固自身地位做準備。

陳破空認為,習近平羨慕毛澤東被稱為毛主席。他想當「黨主席」,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更理所當然地長期執政,利用「黨主席」頭銜,達到真正意義上的無期限掌權。

他說,習想把「總書記」的稱呼改為「黨主席」也有其它的政治目的,因為美國高級官員已經不再稱呼習近平為國家主席,而是叫他總書記。

另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內部當下內外矛盾疊加,習近平恢復「黨主席」的設想,恐怕會在五中全會上受阻,因為按照中共慣例,五中全會要為二十大作準備,其中包括接班人等問題。

政治局出臺重磅條例 保衛「習核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開會議,決定中共五中全會將於10月26日至29日在京舉行,屆時將有300多名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出席。中共官媒報導稱,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條例特別強調維護「習核心」,被認為是習近平緊抓黨中央權力的進一步舉措。

法廣評論說,該條例將中央委員會納入規範,加上先前對地方黨委的規範,從下往上、從上往下,雙向延伸,顯示出習近平對黨內權力的掌握,如鐵桶般牢固。

一位匿名的北京政治評論人士對中央社表示,這一條例可說是已知中共黨史的首次,從文字上看,這一條例的重要性已與黨章並列。中共中央委員會是全黨「最高領導機關」,也就是形式上的「黨中央」;這一條例可對涵蓋中國各個層面的200多名中央委員及100多名候補委員,進行直接約束。

32敏感省區市與中央機構被巡視

9月27日,北京當局公布將對32個省區市與中央機關展開巡視,其中包括京、津、滬、渝四大直轄市。當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出席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並講話。

本次將被巡視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西藏自治區、雲南省、甘肅省、青海省七省區,均屬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此外,將被巡視的吉林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都是江派勢力長期盤踞的重要據點。

值得一提的是,被巡視的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是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的獨立王國,習鄧家族恩怨及鄧家反習傳聞近年不斷出現。

對此,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上次第五輪巡視時間長達兩個月,覆蓋中共兩會會期;此次第六輪巡視將覆蓋10月份舉行的中共五中全會,被巡視的省份與機構均屬政治高度敏感地帶。習近平選在兩次重要會議召開之際,派出大批巡視組,監控中央與地方各級高官。

李燕銘表示,與第六輪巡視震懾中央與地方政治高危地帶相呼應,習近平在五中全會前夕,制定出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則是直接管控、震懾參加五中全會的中央委員們。習近平兩大動作突顯中共高層內鬥暗潮洶湧,政治風暴隨時可能爆發。

四直轄市與副省級官員密集調整

據中共官方通報,9月29日,上海副市長許昆林調任蘇州市委書記;原陝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胡明朗調任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葫蘆島市委書記王健任遼寧省委常委;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紅文調任安徽省副省長;吉林市委書記王庭凱任吉林省副省長;9月28日,雲南省交通運輸廳長邱江任雲南省副省長;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廖祥忠升任黨委書記並繼續兼任校長;長安大學黨委書記陳峰調任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委書記;9月25日,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升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長,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衛江調任湖南省副省長。

另外中共國務院9月29日任命吳江浩為外交部部長助理;任命任京東為國家能源局副局長;9月25日任命高鴻鈞為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免去劉正榮的新華通訊社副社長職務。9月29日,袁家軍出任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鄭柵潔出任浙江省長。之前,9月16日,廖國勛出任天津市長;9月15日,王寧出任福建省長。

超過30名官員十餘天內被密集查處

五中全會召開前夕掀起新一輪整肅運動。十一長假期間,10月2日,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10月3日,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副校長覃裕旺接受審查調查。

十一前夕,兩天內有14名中共中央機構與地方省管官員被密集查處。9月30日,蘭新鐵路甘青公司原董事長史克臣落馬;福建省原副省長張志南被「雙開」;原中國華電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雲公民被開除黨籍;海南省委軍民融合辦原副主任裴成敏、海南省委統戰部原副部長郭全茂被「雙開」。

9月29日,中國進出口銀行專職評審委員李泊言、河南商丘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新、湖南省湘潭市副廳級幹部喻湘、西藏拉薩市政協原副主席孫寶祥接受審查調查;重慶西永微電園公司原監事會主席高曉東、湖北省仙桃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王軍娥、遼寧省公安廳刑偵局原局長姚偉、遼寧省本溪市檢察院檢察長王紅日被「雙開」、大連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姚家凱被開除黨籍。

另據中紀委官網通報,9月21日至28日,落馬的官員有14名,包括:天津軌道交通集團原董事長苗玉剛、雲南機場集團公司原黨委副書記向日炎、陝西省發改委原巡視員張西林、遼寧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宋興偉、遼寧省公安廳原副廳長白月先、廣東省韶關市委副書記朱余旺、內蒙古電影集團原董事長李鋒、黑龍江幼專校長陳虹岩、內蒙古農村信用社原理事長佟鐵順、龍江銀行原行長關喜華、甘肅省生態環境廳原黨組書記肖錚、湖南郴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袁衛祥、江西省上饒市副市長祝宏根、山東濰坊市副市長王樹華;被「雙開」的官員有5名,分別為農業銀行陝西分行原副行長程錦前、原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巡視員官頻、新疆交通運輸廳原黨委委員蘇彪、內蒙烏魯木齊市政府原副市長李偉、西藏交通運輸廳原副廳長王錦河。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中共歷屆五中全會幾乎都充滿刀光劍影,伴隨高層人物大起大落,甚至鋃鐺入獄。目前中共內外交困,高層內鬥白熱化,反習聲浪不斷。五中全會前後,會否掀起更大政治風暴,值得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