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里根遇刺案看蘇聯解體(組圖)

發表:2020-10-07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里根遇刺,安保特工奮力將總統推進車裡
美國總統里根遇刺,安保特工奮力將總統推進車裡。

編者按:里根70歲高齡胸部中彈失血過半,子彈距離他的心臟也只有不到3厘米,卻大難不死。里根和教皇都認為神留下他這條命,是因為有更重要的事要他做。他決意加快解體共產蘇聯!

「解救飽受苦難的人類,神把這責任交給美國了,有什麼理由懷疑呢?我們是美國人,神請幫助我們!」

1、里根遇刺

1981年3月30日,距離美國總統里根上任僅69天,就發生了一件震驚世界的事情——里根遇刺案。

美國總統表面光鮮亮麗,可也不是個美差。美國不過兩百多年的歷史,歷經45任總統就有9位總統遇刺,4位總統身亡,5位倖免於難,羅納德・威爾遜・里根就是其中之一。

與另一位遇刺的美國總統相比,里根可謂是非常幸運了。而里根也是美國歷史上首位被槍擊中並且存活下來的總統,他恢復速度極快,手術後的第二天就已經可以接見前來看望的人,第十三天他就出院了。

美國第35任總統肯尼迪遇刺身亡。
美國第35任總統肯尼迪遇刺身亡。

2、第三次世界大戰?

對於處在冷戰時期的美國領導人來說,最糟糕也是最大的事就是兩國開火了。

雖然美國在各種各樣的場合都做好了領導人遇刺後的應急措施,但是不管怎麼說總統遇刺對於這個「世界霸主」來說都是嚴重的打擊。

1981年3月30日下午2點27分,里根即將離開酒店回到車上。混在人群中的約翰・欣克利找到空隙連開6槍,不過萬幸都沒有直接命中里根,其中一枚子彈在擊中汽車裝甲後反彈打中了里根腋下,子彈距離他的心臟也只有不到3厘米。

事件發生後人們的第一反應認為這是蘇聯間諜的刺殺計畫,整個美國也在之後的數個小時內進入了緊急戒備狀態。人們已經開始擔心自己的頭頂是否已經有幾百枚核彈在朝著他們飛過來。

所幸這次事件並不是蘇聯策劃,里根也在數個小時之後宣布自己平安無事。如果里根遇刺身亡,「第三次世界大戰」會不會爆發說不好,但是現在的美國必定會是另一個模樣。

3、里根經濟學

里根上臺時的美國剛剛經歷過越戰的洗禮,他所接手的美國正在經歷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危機期間,美國的工業生產下降了13.8%,國民生產總值下降了7.8%,全國失業人口達850萬,失業率為8.9%。此外,美國的消費物價指數上升了15.3%。1975年危機度過高潮後,美國經濟依然增長緩慢,通貨膨脹嚴重,1980年再次陷入經濟危機,失業率達到了10.8%,失業人數達1200萬以上,通貨膨脹率更達到兩位數。

這個時候的美國民眾都希望新上任的總統能夠有英雄般的壯舉。

里根也確實做到了。早在里根上臺之前,人們堅定不移地奉行凱恩斯主義,認為只要不斷擴大政府需求和財政赤字就能解決人們的失業和通貨膨脹。

但其實恰恰相反,為了擴大需求而發行的大量貨幣流入市場造成了劇烈的通貨膨脹,使得整個市場出現了巨大的波動甚至停滯。

里根上臺後改變以往的「以需求調節供給」的辦法,運用「供應學派」經濟理論、推行里根經濟學。

簡單來說就是通過控制政府開支和貨幣發行量來抑制通貨膨脹,通過經濟和財富的增量反而能在低稅率的前提下增加國家稅收,同時增加大眾的財富。

里根經濟學成功將美國從泥沼中拉了出來,一系列經濟政策在1982年底便初顯成效。

1983年8月,美國工業生產指數連續上升了9個月,巳十分接近危機前的高點。當年GDP增長4.5%,其中幾個季度經濟增長水平高達8%。1983年全年共增加350萬個就業崗位,這一趨勢延續到了1984年美國總統大選年。

在2005年由馬特・勞爾主持的四集美國電視節目《最偉大的美國人》票選中,羅納德・里根超過林肯和喬治・華盛頓位居榜首,由此可見里根在美國民眾心目中的地位。

4、反共「槍手」里根

里根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和之後的戰略布局也直接改變了世界的格局。

當時西方對蘇聯的主流看法是:蘇聯的時代即將來臨,而西方世界必然要跟他們合作。然而一直懷著堅定反共信念的里根認為,蘇聯最惡劣的是「與人類歷史的潮流相背,抹滅其人民的自由和尊嚴。」因此,他不遺餘力地堅決反共,他也是第一位相信共產主義將會垮臺的世界重量級領導人。

為了達到這一目標,里根主張利用蘇聯正處於嚴重的經濟危機,切斷蘇聯與西方的科技交流,促使其危機加大,並進而將其拖垮。他甚至不惜動用超過國防預算數倍的經費擴充軍備,增加核武恫嚇力量,包括實行星球大戰計畫,從而使蘇共不得不花費大量資金用於與美國的軍備競賽上。在對華關係問題上,里根則大讚《與臺灣關係法》,並執意繼續向臺灣出售武器。

1983年,里根發表了關於反彈道導彈的戰略計畫即「星球大戰計畫」,這一計畫直接將蘇聯拖入了太空競爭的無底洞,里根也因此被稱為蘇聯解體的「槍手」。

里根堅信自由的價值和力量,並清楚地認識到共產主義「巨大謊言的空洞性」。在兩次競選和多次演講中,他都提到:「朝自由民主邁進,會將馬列主義埋葬在歷史的塵埃之中」。因為他相信「共產主義是人類歷史上可悲而怪異的一頁——仍在進行中的最後一頁」。他還率先把蘇聯稱之為「邪惡帝國」、「現代世界的邪惡中心」。

正是在里根堅定的反共信念下,共產主義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制約,而那道象徵分隔民主世界與共產陣營的柏林牆,也在他八年任期即將屆滿、離開白宮之前被剷平,冷戰隨之結束。美國學者對冷戰結束的正統觀點是:「由於自由和民主的西方國家持續的在軍事地位上、意識形態的動力上和經濟系統上保持優勢,最終導致蘇聯的投降和冷戰的結束。這些因素顯露了共產主義在道德上的非法性並突出了其經濟上的停滯。」

蘇聯解體時的場面。
蘇聯解體時的場面。

里根從一個沒有任何家世背景的無名小輩成長為美國民眾心目中的美國英雄,不僅僅依靠他英俊的相貌和出眾的口才,他傑出的政治能力和瀟灑的個人魅力都深深感染著那一代的美國人。

里根與川普合影。
里根與川普合影。(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據說,里根是美國歷任總統中最為虔誠的基督徒。而正是對基督的堅信,對祈禱的堅持,給了里根不同凡人的智慧、謙卑和高貴。儘管他在上任69天就遭暗殺襲擊,但他始終自己堅信上帝還有需要他完成的使命,而且教皇保羅二世和特里薩修女也都告訴過他,上帝仍有希望他完成的使命——戰勝蘇聯共產帝國、結束冷戰。從這個意義上說,里根總統是上帝給予美國人民,以至全世界一切嚮往自由的人們的「禮物」。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