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川普染病而歡呼的人 恐怕都笑早了(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0-10-0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川普染病而歡呼的人恐怕都笑早了
川普總統手捧聖經站在聖約翰聖公會教堂前(圖片來源:DC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4日讯】川普(特朗普)在美國時間10月1日晚間確診新冠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發了國內網路的狂歡。

央視新聞的微博下,短短几個小時內,數十萬人為此點讚,被讚最多的回覆是「希望人出事」「國慶獻禮」「恭喜奪冠」「眾望所歸」「新冠找到真愛」等,每一條幾乎都有數萬的點讚。腦袋在美帝被夾過的司馬南發消息稱:「共和國生日……七十四歲的人不失時機送上禮物。」在普通人的朋友圈中,也出現了大量幸災樂禍的刷屏。

一個手機店貼出廣告「為慶祝特朗普夫妻確診新冠,全場手機直降……」;有人拉出「恭喜特朗普夫婦喜提新冠肺炎」的橫幅;有媒體在街頭隨機採訪,大媽掩飾不住激動的心情,高呼「普天同慶」……

而與此同時,多國領導人都對川普夫婦送出了祝福。英國、歐盟、印度、日本、波蘭、以色列……甚至連死對頭俄羅斯都在第一時間表達問候。

911之後,見識國人底色的機會很多,但可能這一次算是集小成。他們不會恨身邊近在咫尺的不平事,但是就是要恨一個萬里之外和自己沒有關聯的老頭。好像上不起學,看不起病或者買不起房就是這個老頭導致的。

凡事中國人喜歡自我吹噓「禮儀之邦」「五千年文明傳承」,但是一落到實際的言行中,實在很難找出哪怕一丁點對應的表現。華夏文明的核心典籍《禮記.曲禮上》有這樣一句話:「鄰有喪,舂不相;裡有殯,不巷歌。」意思是鄰居有喪,舂米時不要哼拍子;鄉人出殯,不要在街巷中歌唱。

於法於規,沒有人強制你不能歌唱,但是大家都願意遵守,因為這樣的情況很有可能會落到自己身上。所以它合情合理。

用今天我們熟悉的話說,這叫做「同理心」,或者叫「共情」。這是人貴為萬物靈長,和其他動物最為本質的區別。目前的科學研究表明,世界上僅僅有兩種動物針對同類的境遇有「同情」的表達,一種是人,一種是人在動物界的近親,倭黑猩猩。

一個人如果喪失了最基本的為人的標誌,那從本質上說,不過就是衣冠禽獸,說得再難聽一點,叫做沐猴而冠。

很可能有人會說,川普和美國這幾年針對中國出臺了那麼多的制裁措施,可謂中國的敵人,敵人遭殃,我們高興不是正常的嗎?

川普作為美國人民選出來的總統,做人做事的出發點,理所當然是根據美國的利益,這其中有和他國利益相衝突的地方是很正常的。不僅僅是和中國,和歐盟、和加拿大、墨西哥甚至自己的盟友日本韓國都有過齟齬。如果因為他履行自己的職責就成了敵人,那可以說全世界都是敵人。

很多人受限於信息來源,很多認知是錯位的。就在一天前,被罵得很慘的蓬佩奧還在推特上發文祝中國人民節日快樂。其實不管是川普還是蓬佩奧,從上臺伊始,就始終沒有對「中國人民」這個概念有過任何的惡語相向。國家之間的矛盾不一定等於人民之間的矛盾。

更何況,如果因為自家失火,導致整條街的街坊都遭了殃,哪怕是無心之失,一個正常人的反應也應該是愧疚、道歉。而不是看著因為自己的原因而導致的大火,嘲笑鄰居防範不力,罪有應得。這是何等卑劣的小人之心。

很多國人可能以為,躲在國情的小圈子裡面,隨便罵誰都無所謂,反正自己高興就好。其實在如今的網路世界,你關注別人,別人一樣關注著你。胡主編「造一千枚核彈」的理論一出,美國主流媒體立馬就見報;金燦榮「中國贏兩次」的高論剛出來,也很快就上了美國國會議員的演講稿……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美國最權威的民調公司皮尤(Pew Research Center)跟蹤了從2005年以來的美國普通民眾對華好感度。結果顯示,2005年高達65%的美國民眾對華抱有好感,而從2012年開始,好感度逐年下降,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達到目前的峰值,73%美國人對中國有厭惡感,只有22%的人表示對華有好感。其中甚至有高達90%的人將中國視為威脅。

這個結果,很難說沒有胡主編、金政委們的功勞。試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個美國人,天天聽到這種荒誕的論調,怎麼可能還會抱有好感?政客之間的厭惡可以說是個人傾向,人民之間相互厭惡,就絕非一朝一夕。中美建交40年壘起來的民意基礎,要毀掉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回頭說說川普。不知道這個74歲的老頭如果知道中國人的反應他會怎麼想。其實今年以來川普對華的態度變化已經非常大。在貿易戰初期,川普著眼於外貿利益,雖然大棒頻揮,但對華的腔調並不高,也不尖銳。但今年的疫情,不僅讓他前三年的努力因為經濟的衰退而功虧一簣,導致連任受到致命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個人方面,他最親近的弟弟羅伯特8月份已經先走一步,年僅71歲。雖然沒有公布死因,但是極有可能和疫情有關。

現在川普本人及夫人也確診。如果站在一個普通人的愛恨情仇的角度,這場疫情對於川普,於公於私,都可算得上國仇家恨。此前川普就一直不間斷的要求疫情追責,試想一下,如果他康復了,很有可能獲得連任,那個時候這口惡氣他會怎麼出?

即使,退一萬步說,出現了某些意外,川普有不測失去連任的機會,美帝的體制也照樣會運轉如故。而總統亡故這個事情本身,對於美國來說會變成一個遲早要拿出來說的大梁子。不管是誰繼任,這事也輕易不會了結。對於本來就呼聲很高的疫情追責,恐怕就不僅僅是動動嘴皮子的事情了。

所以無論哪一種情況,對於我們來說都是極其糟糕的。這個時候不放低身段,拿出一點基本的人樣,反而為口出惡言、幸災樂禍,這不僅僅是智商的殘缺、道德的低下,更是人性的頑劣。多重的不可原諒。歌德曾經有一句名言:「人變得真正低劣時,除了高興別人的不幸外,已無其他樂趣可言」。

10月4日,蓬佩奧即將出訪亞洲,目的在於組建美、日、澳、印為核心的「亞洲小北約」。針對的目標非常明確。

今天為川普染病而歡呼雀躍的人,也許很快就笑不出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