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髮缺少哪些營養素?4個原因要重視(組圖)

發表:2020-10-04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年齡不大就開始長白頭髮,是什麼原因呢?
如果年齡不大就開始長白頭髮,是什麼原因呢?

年紀老了,出現白頭髮是自然不過的事情了,但現在有很多中青年人,也開始出現白頭髮的問題,如果年齡不大就開始長白頭髮,是因為身體缺乏營養了嗎?到底應該補充什麼維生素呢?

頭髮是怎麼變白的?

我們通常談到的頭髮,是生長在頭皮外側的毛髮,實際上在頭皮內部,還有頭髮的一部分,被稱作「毛根」,毛根通常是包裹在毛囊中,毛囊最下方的部位呈球形,被稱作毛球。毛球中含有毛母細胞,毛母細胞會不斷的繁殖增加,就會出現毛髮的生長,我們的頭髮之所以是黑色的,是因為在毛母細胞的周圍,還有一些能夠產生黑色素的細胞,在頭髮生長的過程中,黑色素進入頭髮,使得頭髮變成黑色,也就是說,我們的頭髮生長過程中,如果沒有黑色素的參與,長出的頭髮應該都是白色的。

之所以會出現白頭髮的問題,是因為黑色素不足,這種不足可能是生成黑色素的原料不足,也有可能是生成黑色素的細胞減少或喪失等,在頭髮的「生產」過程中,沒有加入該進入頭髮的黑色素,頭髮自然就變白了。

因此,頭髮變白可能是缺乏相關的營養,但也有可能是遺傳、內分泌、外界環境影響等多種方面的影響。

長白頭髮應該補充的維生素

除了B族維生素以外,水溶性的維生素C、脂溶性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E,也是很重要的維生素
除了B族維生素以外,水溶性的維生素C、脂溶性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E,也是很重要的維生素。

維生素對頭髮顏色的影響其實並不大,我們先來說一下黑色素的產生過程:黑色素生成的起始原料是一種氨基酸——酪氨酸,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經過進一步的氧化,最後在多種酶以及結構蛋白的作用下,經過多步轉化,才會轉為黑色素,在這個過程中,通常老年人的頭髮變白,是由於人體逐漸衰老,酪氨酸失活而導致的,而中青年人的頭髮變白,則往往是由於多種原因所導致的。

如果從營養缺乏上來說,可能與毛髮生長有關的,與黑色素產生有關的維生素,一般考慮B族維生素,B族維生素中的維生素B1、B2、B5、B6等成員,都是有助於毛髮健康的維生素。對於促進和改善毛囊健康,除了B族維生素以外,水溶性的維生素C、脂溶性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E,也是很重要的維生素,但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脂溶性的維生素營養,不宜長期過量攝入,過量攝入反而可能導致反作用。因此,對於維生素的補充來說,長白髮的人還是應該注意充足、均衡和適量,不要因為維生素不足而影響毛髮健康。

除了維生素以外,有研究發現,人體的黑髮中含有銅、鈷、鐵等微量元素,如果體內缺乏這些微量元素,也有可能會影響黑色素的生產,導致出現長白髮的問題,因此,除了要注意維生素的營養補充以外,也建議對於這些微量元素要注意補充,如果長期缺乏,也會導致白頭髮的產生。

長白頭髮的其他影響因素

除了營養缺乏以外,導致白頭髮出現的原因還有很多,對於出現白頭髮的問題,也應該更多的綜合考慮各種可能的影響因素。

1、遺傳的原因

有些人是家族性的「少白頭」,自身毛球中的黑色素細胞數量不足或活性不夠,自然就會出現白頭髮的問題。

2、環境因素的影響

缺少銅、鐵等微量元素頭髮會變白,而當鎳等重金屬元素汙染對人體造成影響時,也會造成白頭髮的問題,因此,出現白髮,還要注意是否因為環境重金屬汙染所致。

3、內分泌因素的影響

黑色素的產生與內分泌有密切關係,一些內分泌方面的疾病問題,如腦垂體機能下降,甲狀腺功能亢進等,還有一些藥物影響內分泌,植物神經系統,都有可能影響頭髮健康,導致白髮的增多。

4、精神因素的影響

長期焦慮,壓力,用腦過度等,都有可能影響人的毛髮健康。
長期焦慮、壓力、用腦過度等,都有可能影響人的毛髮健康。(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長期焦慮、壓力,以及熬夜、勞心、費神、用腦過度等情況,都有可能影響人的毛髮健康,因為勞神過度或長期緊張而導致頭髮早白的情況也非常多見。

所以說,中青年人長出白頭髮,並不一定是缺乏營養的原因,上述的這些因素,都值得好好評估和考慮,如果找到相關的原因,可以及時糾正,白髮還有可能重新變黑,合理均衡的營養補充,良好充足的睡眠,平和健康的心態,保持合理的用腦強度,避免重金屬及其他方面的汙染等,做好這些方面,都有助於毛髮健康,是減少出現「少白頭」風險的健康生活方式。如果能夠盡量做到,長期保持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管是對於預防白頭髮,還是整體身體健康,都是非常有益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