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失眠 不必依賴安眠藥(組圖)

作者:邱伯恩 發表:2020-10-02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婦女往往身兼數職,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更使自律神經受到影響,睡眠品質越來越差。
現代婦女往往身兼數職,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更使自律神經受到影響,睡眠品質越來越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陳小姐,45歲,每次進診間總是滿臉倦容,她說工作壓力大,下了班要載小孩補習、回家煮晚餐、洗衣、監督功課……蠟燭兩頭燒,到了夜晚,全身很累,但就是睡不著,不得不吃安眠藥,但日子久了,白天偶爾會出現恍惚、倦怠,害怕安眠藥越吃越重,傷身體。

每10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

長期失眠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失眠指的是,雖有良好的睡覺時機,卻仍有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的現象,因而造成白天倦怠、嗜睡和精神煩躁。

在臺灣失眠的盛行率頗高,大約每10個人中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女性失眠的比例更是男性的1.5倍,職業婦女的情況更是嚴重。若長期不治療則容易造成交感神經興奮,因而有較高的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失眠也較容易罹患憂鬱、躁鬱,以及酒精成癮等精神疾患。

從生理上來講,婦女的生殖激素常常會影響睡眠品質。

黃體生成激素(LH)、促卵泡激素(FSH)、孕激素和雌激素等,容易引起晝夜節律和睡眠結構的改變。一般來說,在月經來潮的前一週,這些激素更會給女性帶來睡眠困難。

改變生活型態 有助改善失眠

現代婦女往往身兼數職,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更使自律神經受到影響,睡眠品質越來越差。
懷孕和產後也與睡眠障礙有關,這是由於荷爾蒙的劇烈波動引起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懷孕和產後也與睡眠障礙有關,這是由於荷爾蒙的劇烈波動引起的。

而到了更年期,更是中年婦女的關鍵時期,由於卵巢激素減少和月經不再出現,這些都是造成婦女睡眠障礙明顯多於男性的原因。

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雌激素降低,LH和FSH升高,容易引起血管收縮症狀(即潮熱和盜汗),這可能隨後影響睡眠。更遑論現代婦女往往身兼數職,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更使自律神經受到影響,睡眠品質越來越差。

中醫藥治療失眠

治療婦女常見失眠症候群,在中醫藥方面,常使用溫膽湯與酸棗仁湯,也可輔以針灸治療。

1、溫膽湯:能化痰和調節脾胃氣虛,可透過調節中樞神經系統中GABA傳遞物質,減少睡眠潛伏期和延長睡眠時間。

2、酸棗仁湯:酸棗仁具有鎮靜和促眠的效果,可降低神經傳遞物質的活性以促進睡眠。

針灸治療失眠

針灸治療上可以選用內關穴與神門穴,研究發現神門穴(心經)和內關穴(心包經)對交感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對於失眠有改善的功效。

1、內關穴: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2寸(約3手指寬)處。

2、神門穴:沿手小指與無名指的中間,向下延伸到手腕橫紋的交接點,可摸到一條筋,筋內側凹陷處。

失眠原因百百種,除了中醫調理,如能試著改變生活型態、找出壓力源、調整步調,並學習瑜珈、靜坐等放鬆身心的方法,對改善失眠也會有幫助。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