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莊告別政壇 大病後願多陪母親 尊重民主派留任(視頻)

發表:2020-09-29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9日,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召開記者會,宣佈不留任並退出公民黨。(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9月29日,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召開記者會,宣佈不留任並退出公民黨。(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29日訊】民主派29日公佈民意調查結果,支持留守和退出立法會的比率均不過半,20位立法會議員表示決定延任一年。公民黨陳淑莊同日宣布不再擔任議員,並會退出公民黨。去年動過腦部手術的她,表示離開政圈是考慮個人身體狀況和家庭因素,多次哽咽表示自己虧欠了母親和香港人。她又對議員留任的決定表示尊重。

民主派29日早上公佈有關立法會去留的民調結果,支持留任有47.1%,反對延任有45.8%,兩者都不達過半門檻,20名議員隨後宣佈決定延任一年。與此同時,公民黨陳淑莊在Facebook專頁發表「告別聲明」,指她已去信通知立法會主席,因個人理由將於9月30日完成四年任期,不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

宣佈告別政壇 思考人生下半場

陳淑莊透露,早已打算完成本屆任期後告別政壇,而佔中九子案的判刑也不容許她參加原訂9月6日舉行的選舉。「剛滿四十九歲,邁向半百,認真思考人生下半場何去何從。去年佔中九子案漫長審訊的煎熬,加上突然確診腦瘤⋯⋯經歷大劫後,我深切體會親人與健康比其他一切重要,須加倍珍惜。」陳去年被判8個月有期徒刑,但因腦瘤而獲判緩刑,根據立法會條例及基本法規定,5年內不能夠參選。

她批評特區政府與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疫情為藉口,延長本屆立法會任期至少一年,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無改變她如期告別立法會的打算,早前未有宣布只因不想影響「去留民調」。如今公民黨根據上述民調結果及黨事先聲明的「留守」意向,最後決定延任一年,「我因個人理由未能遵從黨的決定,現宣布退出公民黨。」

回顧自己從政的生涯,她感嘆只是偶然,自2006年加入公民黨及當選法律界選委、2007年當選區議員、2008年及2016年兩度當選立法會議員,「不經不覺十四年,是我前半生最長日子的工作崗位。回顧這段有起有跌的歲月,與香港人休戚與共,時常覺得自己在議會及公民社會能為香港人做的事太少,而有些事力不從心,心中有愧。」她最後鼓勵香港人,雖然近幾年令人痛心的事情愈來愈多,但港人表現的堅毅令她感動不已,「我以香港人身份為榮,不忘初心,等待黎明。」

數度哽咽:虧欠了母親和香港人

陳淑莊下午在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公民黨議員郭家麒、郭榮鏗、譚文豪陪同下見記者。《蘋果日報》報導,記者會開始前,她已因情緒激動一度短暫離開平復心情。她表示,決定離開、退黨和退出政壇並非容易,也思考了一段長時間,自己從參演政治舞台劇《東宮西宮》開始偶然地踏入政壇,過去15年一直身負政治人的身份,直到經歷大病後,十分感觸自己未有花時間陪伴家人,希望退出政圈後花更多時間和媽媽相處,希望人生「少些後悔」。

一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陪同陳淑莊開記者會,宣佈她離開政壇的決定。(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一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陪同陳淑莊開記者會,宣佈她離開政壇的決定。(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早前因腦部手術經歷過生死邊緣,陳淑莊數度哽咽指,母親在手術室外哭了5個小時,自問對母親虧欠太多。加上過去一年作為民主派召集人工作壓力相當大,反思自己已太多時間沒有「真正離開過政治」,多年來也未真正放過假。她希望讓身體真正休息,並趁自己和母親仍然健康之時,同渡更多有質素的時光。

過去幾年香港政治環境日益倒退,陳淑莊坦言曾自問能否做得更多,也感到很多事情虧欠了香港人,例如自己推動《樹木法》多年,但這條影響小卻有利全港市民的法例仍然未能通過。但她強調自己不會放棄,往後會作為黨友的「小粉絲」和一個香港人,繼續支持民主派、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的運動。

做法不同非分裂 尊重留守議員

立法會去留問題近日引起「杯葛」和「主留」兩個陣營激辯,外界關注陳淑莊是否和公民黨決定有分歧。她強調公民黨內部和民主派人士一早知道她的決定,選擇現時公佈此決定是為免影響民調結果。她感謝民主派的朋友沒有把她視為「逃兵」,又形容他們選擇留在議會一年,是非常艱難的決定,「我反而覺得我有欠了他們(留守議員)。」她有感未來一年在立法會的工作困難阻撓會更大,但看到了同事的決心,也希望市民繼續關心議會發生的事。

同日公佈的民調顯示,支持民主派留守和離開的百分比相若,陳淑莊認為雙方只是手法不同,目的一致,不覺得存在很大的分裂或分歧,「我相信、很肯定大家都是支持民主,我覺得這個最大的目的大家記得、無忘初心最重要」。

陳淑莊又說,指自己快將50歲,已到人生下半場,未來不打算參加任何政治選舉,今次或是自己政治生命的完結,但也亦是她人生一個新開始。她形容自己在香港長大,感謝香港人給予她服務香港的機會,「服務這個家是我一生的榮幸⋯⋯從未後悔」。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作為黨友固然不希望陳淑莊離去,但作為朋友則相當支持她的決定,因他們的友誼是超越政治的存在。在民主派去留一事上,沒有決定可令所有人滿意,留下的民主派議員唯有在未來一年繼續努力,包括跟進12名港人事件、爭取盡快重啟立法會選舉,以及反對政府在大灣區設立票站安排等關鍵議題。

除了陳淑莊外,朱凱廸、陳志全前一天也宣佈不會延任立法會議員;民主派原本23名立法會議員中,餘下20人會留任,勢將失去三分一關鍵否決權。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