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籲展開臺歐投資協定 加臺創新交流年也起跑(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22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籲展開台歐投資協定協商,共創繁榮未來。
總統蔡英文籲展開台歐投資協定協商,共創繁榮未來。(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22日說,在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變動及供應鏈重整局勢下,臺歐應該展開雙邊投資協定協商,確保雙方進一步自合作得利及共建繁榮未來。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的代表芮喬丹今在臺南宣布,加臺創新交流年起跑,加臺產業在中美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可互補、建立夥伴關係,並重整全球供應鏈。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國喊「絕不拋棄臺灣」 臺專家曝力挺最高招
美日歐臺結盟:中國將被踢出全球產業鏈體系
與柯拉克達共識 王美花:確立國務院層級對話機制
訪臺後美高官立即前往歐洲推進淨網行動
美臺雙方達成共識 將快速展開正式經濟對話

蔡英文呼籲展開臺歐投資協定協商 共創繁榮未來

歐盟投資論壇首度在臺灣舉辦,22日上午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經濟部長王美花受邀致詞,與會者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臺灣地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等技術以及產業單位,還有15個在臺灣設置代表機構的歐盟會員國代表與相關人員。

歐洲經貿辦事處表示,論壇總共吸引了逾1400名臺灣各界人士報名參與。

蔡英文致詞說,今日的論壇是臺歐貿易投資夥伴關係的新頁,且立基於雙邊堅實的合作基礎。即使全球市場充滿著不確定性,臺灣擴展國際合作仍超前部署;當其它人看見變動不安,臺灣看到的是創造繁榮與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的新契機。

蔡英文說,在全球經濟局勢不穩定時,政府推出「投資臺灣三大方案」,以提升投資人的信心,截至本月已經吸引逾新臺幣1兆元的對臺投資,預估將創造超過9萬2000個就業機會。依數據顯示,臺灣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是1.56%,成為亞洲四小龍最高。

蔡英文表示,正如歐盟,臺灣亦鼓勵互惠的全球夥伴關係,並提供公平、可預測的投資環境。臺灣跟歐盟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價值,這是有助於強化雙邊關係,同時期待臺歐在資通訊、數位經濟、資訊安全及人工智慧等領域上能夠進一步合作。

蔡英文表示,為了鼓勵臺歐經貿投資與技術創新合作,政府設立了臺灣歐盟數位經濟對話(DDE)等平臺,至於政府提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則是有助臺灣於後疫情時代的全球供應鏈上扮演關鍵角色,並能夠為臺歐的未來合作提供路徑圖。

蔡英文表示,為了確保自雙邊合作進一步得利及共建繁榮未來,臺歐應該要善加利用當前局勢,並就雙邊投資協定(BIA)展開協商。她表示,投資協定將成為臺歐關係邁向成功未來之關鍵。

至於歐洲經貿辦事處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在致詞時,則是逗趣的以臺語表示「愛拚才會贏」,並呼籲臺灣前進歐盟,成為歐洲企業的一分子,從歐盟的良好投資環境中獲益。

歐盟投資論壇(EU Investment Forum)則邀請歐盟及臺灣約24名企業及投資局等官方代表,並採取視訊與實體形式依據歐盟及個別會員國的投資環境、法規政策等方面分享見解及經驗。現場也舉辦投資博覽會,向大家展示歐盟各國投資亮點及機會。

除了專題演講外,論壇還規劃了子論壇並聚焦於臺灣特別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產業,其中包括資通訊、移動載具及自動化、生技與健康等。

民視新聞網報導,為迎接「投資歐盟論壇」,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17日舉辦記者會,並於會上表示,歐盟近年來跟不少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可以幫助臺灣企業擴展至全世界市場。

高哲夫希望臺灣跟歐盟能夠深化在商業及貿易上的投資往來,高哲夫表示,臺灣前往歐洲投資非常低,但歐盟是擁有4億5千萬的消費人口,況且在歐盟任何國家投資,商品可以不受阻礙的銷售至27個會員國。

「歐洲市場是有利可圖的。」高哲夫說,臺歐企業深化雙邊投資,將可以帶來相輔相成的效果。不只是提升企業在歐洲的能見度,還能夠提升「臺灣」在歐洲的知名度及地位,讓歐洲看見臺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是鼓勵臺商大膽前進歐洲,並強調,臺灣跟歐盟共享民主與人權等核心價值,後疫情時代正是臺灣企業尋找歐洲商機的絕佳平臺;因臺灣具備先進可靠的醫療生技產業,且防疫能力受到世界注目,期待能跟歐盟國家建立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一同強化全球醫療產業鏈的安全及穩定。

針對歐盟也十分重視綠色產業,吳釗燮說,臺灣近年來在循環經濟及海洋廢棄物管理等環保產業上著力甚深。相信臺灣在歐盟綠色產業領域上有產業立基,期待歐盟能夠加大對臺投資,讓臺灣更成為歐商在進軍亞洲離岸風電市場的重要地。

重整全球供應鏈 加臺創新交流年起跑

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今日在臺南宣布,加臺創新交流年起跑了。
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今日在臺南宣布,加臺創新交流年起跑了。(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今日在臺南宣布,加臺創新交流年起跑了,在中美貿易戰及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加臺的產業都面臨挑戰,雙方能夠互補、建立夥伴關係,併重整全球供應鏈

芮喬丹表示,這次的加臺創新交流年活動,將導致雙方合作具體化,例如加拿大的AI人工智慧居全球領先地位,而臺灣的製造業及不少產業也很強,加拿大跟臺灣可以互補。

芮喬丹表示,當今重點是將AI及物聯網(IOT)解決方案應用在全球市場的智慧製造、醫療保健及金融服務上,終極目標是要促進加臺之間的了解、高科技研發及投資合作。

芮喬丹表示,現在加拿大辦事處在臺北有一個專注在人工智慧及數位醫療的加拿大新創科技加速器(CTA),並且將跟南科TAIRA加速器等開展一系列的線上合作會議。

芮喬丹說,加拿大是最早開發現代AI的國家之一,曾於2018年贏得圖靈獎的3名人工智慧先驅中,至於2名分別為居住在多倫多及蒙特婁的加拿大人。現今,多倫多有超過500間AI相關公司,密度堪稱為全球最高。蒙特婁則為深度學習相關領域研究員及學生集中度最高的城市。

加拿大辦事處人員表示,在經濟部的支持下,透過加拿大的新創科技加速器,近期將與20多間加拿大科技公司及120多間臺灣公司、投資者連結一起。

另外,加拿大非營利研究及創新組織Mitacs,則是致力於促進學術界及產業界之間的國際合作,也已經與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計劃展開合作,每一年將會為加拿大及臺灣的研究生提供多達100個產業實習及學術研究的職位,並持續聚焦於產業及社會創新,雙方希望2021年擴大合作。

加拿大辦事處23日也將與臺南81間公司組成的億載會舉辦研討會,以創新方式來擴展業務。

加拿大已經跟51個國家簽署了14項貿易協議,且覆蓋近15億名消費者,GDP總計高達52兆美元,因此希望臺灣投資者能夠藉此進入北美市場及其它地區。

為期1年的加臺創新交流年,則是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第一次聚焦加臺之間創新夥伴關係的活動,目的在於協助廠商導入新科技,拓展商機及重整全球供應鏈,未來加臺之間也會透過線上會議及對話建立創新夥伴關係。至於首場活動今日已在臺中登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