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向低收入新移民派錢 欽點中銀代理遭質疑(圖)

發表:2020-09-22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1日,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左)宣佈,關愛基金將向新來港人士的低收入家庭每人派1萬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秘書江嘉敏(右)亦有出席記者會。(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9月21日,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左)宣佈,關愛基金將向新來港人士的低收入家庭每人派1萬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秘書江嘉敏(右)亦有出席記者會。(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9月22日訊】昨日,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宣佈,關愛基金將向新來港人士的低收入家庭每人派1萬元(港幣,下同),申請人可於27日起透過中國銀行網站或以書面形式申請,約兩個月後收到錢。港府預計動用逾21.3億公帑,約20.3萬人受惠。

香港關愛基金將派錢給低收入新來港人士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羅致光指整個計畫會由中資背景的中國銀行協助收集申請並抽查,辯稱為加快計劃進度,故在無招標情況下直接安排中銀做獨家代理,並宣稱中銀分行多,只選一間銀行協作簡單方便,不用再與不同銀行系統對接。

他表示,每宗成功申請個案,中銀都會賺取獲150元行政費,按目前受惠人數20.3萬推算,中銀可賺取3,045萬元行政費。被問及會否擔心被外界質疑利益輸送、私相授受,羅致光表示,不確定中銀在計劃中要付出多少資源,但其個人就相信中銀以社會責任角度出發。

今次計劃申請資格為,在2020年3月31日已來港定居,但居港未滿7年,18歲或以上的低收入人士(持學生或工作簽證者則不符合申請資格);單身每月入息限額為15,100元,而四人家庭則為33,500元,收入低於上述限額的新來港人士即可申請。

計劃以個人為單位申請,合資格人士即使沒有中銀戶口,都可透過中銀網站申請,或遞交書面表格至郵箱或中銀分行收集箱。申請者可在申請後8周左右,通過銀行轉帳、或抬頭支票獲發津貼。

被問及為何現在發放津貼予低收入新來港人士,羅解釋,財政預算案為香港永久居民派1萬時,已表示會通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希望幫助新來港人士盡快適應香港生活。

今次計畫全權由中國銀行協助收集申請及抽查,羅致光直言中銀會接觸到申請人的入息證明等私人資料,但承諾資料會按私隱條例處理,計畫完成後亦會刪除。

至於整個計劃的行政費,羅致光就未有直接透露,僅表示「你不問,自己都可以計算出來」,讓記者自行計算。若以預計開支減去預計受惠金額計算,記者估計行政費大約1億,羅致光則表示,計劃會抽查部分個案,以確保申請人符合資格,虛報資料即屬屬違法。但他亦稱抽查並非隨機,認為不交代抽查比率的阻嚇性比較大,「不是很想提供公開答案」。

網友普遍對政府派錢給新移民表示不滿,紛紛留言質疑,「未成為正式公民,全世界都不會有福利,只有香港政府才這麼蠢」、「為何政府不肯派錢予本地基層市民」、「為何政府把香港納稅人的錢送給非香港公民?」、「咁應該父母係香港永久性居民而係香港出生未夠18歲人士都應該派10000啦,點解真香港人反而冇10000?一出世私家醫院生,唔用政府資源,供獻$比醫院醫生,父母交足稅,反而個仔女冇10000?呢個政府不知所謂。」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