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重視經濟 將延續安倍經濟學(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9-17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首相 菅義偉 安倍經濟學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誓言保證經濟增長,將延續安倍經濟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新總裁菅義偉9月16日正式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為近八年來第一位新首相。他誓言保證經濟增長,將延續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

日本新首相菅義偉要重振地區經濟

不久前,安倍晉三宣布由於健康原因辭去首相職務。安倍晉三2006年首度出任首相,2012年再度出任至今已接近8年,是1885年日本設立內閣制度以來累計在位時間以及連續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

日本9月16日舉行臨時國會首相提名選舉,自民黨新總裁菅義偉獲得半數以上支持,正式當選第99任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當選首相的同日組建了新內閣。

現年64歲的厚生勞動大臣加籐勝信將繼任菅義偉職務,成為新任內閣官房長官。官房長官是日本內閣中僅次於首相的職位,不僅是政策協調員,也是政府的首席發言人。

日本《共同社》報導稱,鑒於前首相安倍晉三在黨總裁任期內辭職,新內閣陣容凸顯繼承路線,留任的閣僚多達8人,包括加籐勝信、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奧運大臣橋本聖子以及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則任總務大臣一職。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防衛大臣岸信夫首次入閣。    

菅義偉表示,他將繼續專注於重振地區經濟,他稱這是「安倍經濟學」的關鍵支柱之一。

「強勁的經濟對於社會福利、國家安全和財政改革是必要的。」菅義偉週三在執政黨辯論會中表示,「我們必須首先振興經濟,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推進財政改革。」

這番話強化了市場預期,即菅義偉領導的政府不會對安倍晉三擔任首相近八年期間所安倍晉三倡導的促進增長的經濟政策做出重大改變。

菅義偉成為日本的下一任領導人,他將面臨遏制武漢肺炎疫情及管理經濟的艱鉅任務。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數據顯示,第二季經濟陷入了戰後最嚴重的衰退,凸顯了決策者在解決疫情對經濟衝擊上面臨的挑戰。

目前日本政府的應對措施已所剩無幾,日本公共債務龐大,令政府新增支出的空間受限,而日本央行也逐漸用盡一切達成2%通脹率的政策目標。

日本也同時面臨生育率偏低、勞動力萎縮、性別平等程度在世界排名靠後等多項挑戰。

「安倍經濟學」的功過是非

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由安倍(Abe)和經濟學(economics)的混成詞而來,因前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曾推出以他命名的「里根經濟學」,所以安倍仿效前人稱其經濟政策為「安倍經濟學」,實際上並非經濟學的學說。此一名詞於2012年11月起被廣泛地使用,於2006年,第一次安倍內閣自由民主黨幹事長中川秀直就曾經使用此稱呼。

正面影響:

相比民主黨執政的2012年日本股市衰退到只有8,000點上下,安倍執政後推動日幣貶值,造成日本股市創下泡沫經濟時代以來的新高點,日經平均指數直達20,000點以上的大關,為民主黨執政時的兩倍以上,安倍經濟學效果顯著。

日本各大企業如豐田汽車、索尼公司等代表性公司在安倍經濟學後紛紛創下歷史新高的營益,作為日本最大企業的豐田汽車在2013年的整體營利增長了89.5%。

日經平均指數創下1992年1月泡沫期以來的新高,同時,企業有效招聘倍率在日本各個地方都超過1倍。作為日本最優先課題的「擺脫通貨緊縮」,終於發展到目前「並非通貨緊縮」的局面。在貿易領域,推動日歐經濟合作協定(EPA)與不含美國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11)談判達成妥協。在稅制改革方面,果斷實施了將法人稅實際稅率下調至20%左右等舉措。

在2018年1月23日日經平均指數來到最高點24,124.15點,創下泡沫經濟1991年11月15日以來,時隔約26年首度突破2萬4000點大關。東證一部(主板)當日的交易額預計為2.7548兆日元。[46]

負面影響:

日圓貶值一方面可以增加出口的競爭力,同時導致進口商品及汽油價格高漲,主要獲利者為大型企業,而且民眾的開銷也不斷上升,貧富差距日益嚴重。

安倍經濟政策留下課題的是監管改革和社會保障改革。關於監管改革,解雇的金錢解決機制的引進和大膽吸引外國人才等措施未取得進展。在社會保障方面,養老金領取年齡的提高、擴大醫療領域等的老年人負擔等根本性改革仍未著手。圍繞拉動「安倍經濟學」的貨幣寬鬆政策,日本央行正在逐步減少國債購買額,需要採取走向金融正常化的退出戰略。此外,二度推遲消費稅增稅的財政健全化也成為課題,2019年10月確實實施消費稅增稅,和達成安倍推遲的基礎財政收支的盈餘化目標成為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