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動作判斷膝蓋好不好 不同痛法問題不同(組圖)

發表:2020-09-1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樓梯時,如果膝關節的某個固定位置出現刺痛、酸痛,說明你可能有髕骨或關節軟骨損傷。
上下樓梯時,如果膝關節的某個固定位置出現刺痛、酸痛,說明你可能有髕骨或關節軟骨損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膝蓋可說是人體最大、最複雜的關節,它默默承受了數十年人的體重壓力,還要調動各個結構參與活動,很容易受傷。當膝關節受傷時,它的求救信號只有這一個字——痛!

當你站立、走路久了,或只是跑了步,膝蓋就隱隱發酸甚至作痛……是不是代表膝蓋出問題了?

膝關節疼痛的狀況十分常見,適當鍛練能緩解防治骨性關節炎,但要牢記鍛練的基本原則:量力而行、循序漸進、貴在堅持。同時,提醒大家:不要擅自對膝蓋用藥,膝蓋需不需要治療,應經過醫生全面評估。

不同的痛法 代表膝蓋不同的問題

1、只在早晨痛 是膝關節退行性病變的信號

早晨剛睡醒,膝關節一彎曲就疼痛,但是隨著活動量增加,疼痛又會漸漸消失。這類疼痛,常出現在膝關節退行性病變的初期。

2、稍微彎曲就痛 是髕骨/關節軟骨受損的信號

上下樓梯、蹲馬步、爬山的時候,如果膝關節的某個固定位置出現刺痛、酸痛或酸軟使不上勁……說明你可能有髕骨或關節軟骨損傷。

尤其是比起上樓梯,下樓梯時的疼痛還厲害,更可能是髕骨受損。

3、固定位置痛 是半月板受損的信號

運動中發生了膝關節扭傷後(甚至一個不經意的小傷),如果仍有膝關節內側或外側某個固定位置疼痛,且按壓時疼痛更加明顯,說明可能有半月板損傷。

4、運動負重後痛 是韌帶水腫的信號

如果膝蓋前側下方出現明顯的壓痛,觸摸檢查時也感覺到有腫脹、鈍厚的變化。這說明可能有韌帶水腫,若立刻對骨關節進行冰敷,可以讓韌帶水腫快速消退。

5、不能彎曲 是多個結構受損的信號

無論什麼情況,膝關節突然出現交鎖症狀,亦即在行走、下蹲等活動中,膝關節突然像卡住一樣不能活動,並伴有明顯的疼痛,表示可能有軟骨損傷後的游離體或半月板損傷。

一個動作幫你判斷膝蓋有沒有問題

「鴨子步」,顧名思義,就是鴨子的步伐。動作要點:首先緩慢下蹲到最深,然後像小鴨子一樣,左右腿交替蹲著向前行走。

如果下蹲過程中,感覺膝蓋前方有針刺一樣的疼痛,或覺得膝蓋很酸脹,說明膝關節的髕骨軟骨可能有損傷;如果行走過程中,膝蓋卡住動不了,或者覺得膝蓋內側或外側明顯疼痛,則說明半月板可能有損傷。

不過,這個方法對大腿的肌肉力量和身體協調性有一定的要求,50歲以上的人不宜嘗試。

做此動作之前要做好防護,或在他人陪同下進行。測完後,如果沒有出現不適感,代表你的膝蓋還不錯。

膝關節不好適合做的運動

長期進行適當的鍛練,能起到改善膝關節疼痛和功能的作用。
長期進行適當的鍛練,能起到改善膝關節疼痛和功能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膝蓋有問題,長期進行適當的鍛練,能起到改善膝關節疼痛和功能的作用。至於何種運動方式、強度、持續時間和頻率最佳,其實並無定論。

1、練習太極

練習太極大約12週後,會減輕膝關節疼痛。對於老年人而言,練習太極還能改善平衡能力,降低跌倒風險。

2、有氧訓練

建議選擇衝擊力小的有氧訓練,例如步行、騎自行車、划船等,聯合下肢力量訓練,以量力而行為原則。

3、水中鍛練

水中鍛練對於膝關節疼痛、僵硬有一定的臨床效果,特別適合重度疼痛或身體機能較差的患者。

膝蓋不好不適合做的運動

已經出現膝蓋疼痛的人,要避免增加膝關節壓力的運動。不建議進行跑、跳等對關節衝擊較大的運動,避免進一步損傷關節,特別是對比較嚴重的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患者而言。

因此,建議不要進行跑步、爬山或反覆蹲等運動,尤其不要打羽毛球,因為打羽毛球需要反覆持續摩擦、衝擊或擠壓膝關節,會加重膝關節損傷。

此外,可做為膝關節居家功能鍛練方式之一的護膝動作——靠牆靜蹲練習,也不適合所有人。因為靠牆靜蹲技術要點很多,包括:下蹲角度、膝關節有沒有內扣、重心有沒有前移、有沒有增加腰部負荷等,如果沒有正確練習,可能會加重膝關節疼痛。

特別提醒大家,不論從事哪一種鍛鍊形式,只要練習結束後,持續疼痛超過2小時,就說明鍛練過量,要減少運動量或者運動組數。我們可以通過循序漸進的嘗試,探索出最適合自己的鍛練方式。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