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授說了2個中文字 竟被指「種族歧視」(圖)

發表:2020-09-09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南加州 大學 種族歧視 政治正確
南加大一名教授因在上課時引用了一個漢語詞「那個」被指種族歧視。圖為3月11日,一名男子腳踏滑板站在南加州大學門前。(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9日訊】近日美國南加大(USC)一名教授,因在上課時引用了一個漢語詞「那個」,被個別學生以「歧視黑人」為由投訴,甚至遭到校方停課。對此,南加大學生會聯署致信,譴責校方的行為不恰當,同時也有近萬人響應網上的征簽活動,要求校方立即恢復該教授的職位。有華人表示已厭倦「政治正確」。

大學教授說了2個中文字 竟被批「種族歧視」而遭停職

據海外媒體報導,格雷格.帕頓(Greg Patton),是南加大馬歇爾商學院的教授。8月20日,他在網上給學生上傳播學課程時,介紹了不同文化中的填充詞,其中提到一個中文詞語——「那個」。不巧的是,「那個」的漢語發音,和英文中一個N字母開頭、對黑人的有歧視的英文單詞發音很相似,這觸動了一些黑人學生敏感度神經,並因此指控帕頓「歧視黑人」、侵害了一些學生的心理健康。

在這種輿論下,校方宣布停止帕頓的課,並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帕頓也同意在審查期間暫時停職,以便校方採取下一步適當措施。同時校方稱已意識到了種族主義語言在歷史、文化上的有害影響。

不過,很多南加大學生和教職人員認為,儘管校方要避免偏見和歧視,但也必須要有尊重言論自由和公開對話的環境,盲目的審查制度是有害的。

對此,有學生在Change.org上發起聯署,要求南加大立即恢復帕頓的職位,僅24小時內,就獲得了1,900人的響應。截至(9月8日)下午5點前,已經有近萬人簽名聲援。

就讀南加大博士班的劉先生在親自看過授課影片後說,帕頓在上課時解釋得非常清楚,「這是文化上的差異,那位教授的漢語發音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所以感覺這變成了一個藉口而已,等於是(有學生)拿中文來打擊白人。」

他認為,校方不分場合地完全附和少部分學生,沒有深入瞭解是不是文化上的差異,就直接將帕頓停課的做法是非常不健康的。

劉先生認為,校園中應該有自由討論任何話題的空間,即使大家持有不同意見,但都應該尊重彼此。「但只是因為你跟我的理念不一樣,我就要把你毀掉,這就是一個很糟糕的狀況。」

目前就讀南加大研究所二年級的學生王涵即表示:「在漢語裡,‘那個’就是that的意思。校方應該讓教授復課,我覺得校方這個時候應該站在一個客觀、第三方、把事情搞清楚的角度,會比較正確一點,而不是為了討好輿論,討好某些學生。」

當事人:說者無心 聽者有意

事件發生後,帕頓教授於8月26日發出一封公開信,他就此事件給部分人帶來的不適表示歉意。同時也還原了事實真相。

在信中,他表示自己在20日上課時,原本目的是想要在教學中納入更多國際化、多樣化的廣泛例子和插圖,加強學生在全球工作場所的溝通和人際交往技能,所以還融入了一幅多年前由幾位國際學生贈送的國際插圖。

他還提到,當時他只是與學生討論演示填充詞和語言的差異,並沒有與任何英語單詞聯繫起來,也沒有任何種族歧視。但卻有學生找到他,暗示某些人對此感到不舒服。

帕頓承認自己存在疏忽,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他沒有顧及到有的人會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來判斷一個特定的例子。

因此隨後,他就聯繫了那兩位學生,並尋找更好的替代方式,還對整個班級的同學做出道歉。「遺憾的是,當前流傳的消息不實、偏頗,都是與事實不符的。」幸好,他說,公眾還可以從課程記錄、錄音和音頻中瞭解真相。

不少南加大學生在網路上紛紛留言、支持帕頓教授:「對商學院院長的決定非常失望」、「那個,與種族主義無關」、「「他(教授)在視頻短片中所說,在我看來絕對是恰當的,我相信對任何一個能聽懂中文的人來說,都是恰當的。」

校園厭倦「政治正確

劉先生說,依照當前的所謂「政治風向」,校園自由講話和學術交流的空間也越來越小,就連被邀請到學校的嘉賓,如果稍微偏右派,就會遭一些人「砸場子」。而且偏右的言論、研究報告都會被駁回,導致校園內很難進行公正的學術研究。

「然而從年初到現在,大家已經有點疲倦了,每天看到的都是黑命貴(BLM)的人在抗議,在搶劫、打劫,很亂的局勢。但真理都在大家心裏頭。」他說,大家對一些人打著平權搞歧視的做法,隱藏了很多不滿,都會慢慢爆發,這次很多學生和教職人員都支持帕頓教授的事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