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政法委 學者析習近平的如意算盤(圖)

發表:2020-09-03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評論說,習近平又要搞運動了,有他的如意算盤。
有評論說,習近平又要搞運動了,有他的如意算盤。(圖片來源: Photo by Feng Li/Getty Image)

【看中國2020年9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自7月上旬,當局開始整頓政法系統,若干政法系高官相繼落馬,官媒連續揭露全國政法系統出現「多地塌方式腐敗」。號稱中共「刀把子」的政法系統,正在經歷一場所謂「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內部清洗。有評論說,習近平又要搞運動了,有他的如意算盤。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旅美中國學者胡平9月2日在《自由亞洲》發表文章指出,和毛澤東、鄧小平不一樣,習近平原本沒有自己的班底;早先主政地方時有一批親信,只是這些親信都資歷淺,級別低;因為共產黨歷來是講究論資排輩,等習近平獨掌大權後,仍然不能一下子就把他的親信都佔據要津。

於是,習近平上臺後立刻成立了一大堆小組,自己親任小組長,在相當程度上架空了原有的建制系統和部門。但是這一個個小組畢竟不能處理日常事務,習近平還是不稱心,他更希望由自己的親信直接掌握這些系統或部門。特別是政法系統既是「刀把子」,習近平尤其看重。

文章分析了中共政法委和公安系統的人事脈絡。胡平表示,2017年11月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習近平本想提拔他在福州的舊部王小洪當公安部長,可是王小洪的資歷淺,在5年前(2012年)習近平當上總書記時才只是河南省的省長助理;不管習近平上臺後怎樣大力提拔,要讓王小洪一下子就當公安部長還是阻力重重。於是習近平就讓王小洪當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並明確為正部長級;與此同時,由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出任公安部長。這位趙克志很資深,十八大就是中央委員和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年齡偏大,當公安部長時就已經快64歲了。

文章認為,趙克志以前從未做過政法和公安方面的工作,既無這方面的人脈,又無這方面的經驗。這個布局明眼人一望即知,部長趙克志只是個擺設,實權在常務副部長、正部級的王小洪手中。

在搞定公安部之後,對習而言難辦的是政法委。習近平一上臺就把政法委降了級,過去政法委書記是政治局常委擔任的,當時是周永康。習近平上臺後把它降到政治局委員。結果這兩任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郭聲琨都只是政治局委員。

胡平說,到這一步,習近平自己的政法系親信和政治局委員還隔得遠。其中,習近平安插在政法委的親信陳一新,十九大剛當上中央候補委員,不但沒資格當政法委書記,因為還不是中央委員,就連當政法委副書記的資格都沒有。

文章認為,要讓自己人上,這就是習近平為什麼要發起整頓政法系統這場運動的目的了。

胡平認為,照共產黨搞運動的慣例,一旦搞起運動來,原系統、原部門相關人員的職務不一定改變,但實際權力卻可能轉移了。通過對政法系統內部各種問題的公開揭露,證明政法系統問題嚴重,作為政法委書記的郭聲琨自然難辭其咎,至少也要在內部做檢討,其權威勢必大打折扣。

而習近平親信陳一新,雖然只是政法委的秘書長,但此時被任命為中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主任,好比領了尚方寶劍,權勢超過了比自己級別更高的官員,包括頂頭上司。這樣郭聲琨就被架空,政法委的實權落在了陳一新。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8月23日公布巡視組對35個中共中央機關黨組織的意見。其中特別點名批中央政法委,相關會議出動了習近平親信、中組部部長陳希。外界認為,習近平要整肅政法委,首當其衝被治的,或是政法委書記,被指屬於曾慶紅系的郭聲琨。

胡平在前文中還說,陳一新提到三個絕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更暗示了習近平要用自己人掌握政法委的真正用意。如果還有二十大,習近平就會直接讓他的親信主掌政法委和公安部。

胡平說,陳一新現在只是中央候補委員,要他在二十大三級跳成為政治局委員然後當政法委書記,難度較大。更可能的安排是,由現在已經是中央委員、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的王小洪在二十大進政治局,然後出任政法委書記,陳一新則晉升中央委員主掌公安部。這大概就是習近平的如意算盤。

不過胡平也認為,現在離二十大還遠,變數還多得很。

此前也有評論認為,中共專制政權本身危機四伏,隨時可能突然倒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