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歐洲的艱難外交之旅(圖)

作者:阿曼亭 發表:2020-09-01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日訊】(法廣RFI)中國外長王毅歐洲之旅,是法國世界報週一在國際版面處理的一個內容。就此,該報在標題中指出:中國外長王毅的歐洲之旅是一場艱難的外交之旅。在巴黎舉行的一次辯論會上,王毅被問到了香港和維吾爾人問題。

由Frédéric Lemaître和Brice Pedroletti共同撰寫的文章寫道,在中國認為自己與美國「處於新的冷戰邊緣」的背景下,中國試圖通過派遣兩名重要外交官前往歐洲,以期緩解與歐洲國家的緊張關係。中國外長王毅將於9月1日星期二在柏林完成此次歐洲之旅,之前他已經訪問了義大利、荷蘭、挪威和法國。隨後,中共負責國際關係的楊潔篪將訪問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這些訪問都是為習近平和四位歐洲領導人召開視頻峰會做準備的。9月14日,習近平主席將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召開視頻峰會。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IFRI)的研究員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表示,「王毅的任務似乎是為了止損,制止新冠疫情和香港問題給中歐關係造成的傷害;身為政治局委員又是中共外交顧問的楊潔篪,他則是要在南歐施展影響力。」

馬克.朱利安還表示,「我們可以說,王毅在法國的訪問是相當成功的,因為他會見了法國的重要人物:馬克龍總統和法國憲法委員會的主席法比尤斯,而且,法國方面在那些容易讓人生氣的問題上也少有公告。」8月29日星期六,法方在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和王毅結束會談後發表的新聞稿僅僅只是表示:「部長重申了法國對中國人權狀況退化、尤其是香港和新疆人權狀況退化的嚴重關切。」

不過,法國世界報刊出的文章表示,王毅在這次歐洲之旅中沒有取得勝利,而且是遠遠沒有取得勝利。在義大利,義大利總理孔特在中國提出要求後仍然沒有會見王毅,然而,2019年3月,義大利卻是第一個加盟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七國集團國家之一;在德國,三位德國議員在一封聯署信中呼籲德國外長不要讓自己被工具化,而且,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德國總理默克爾與王毅舉行會議的計畫。

挪威由於2010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了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因而挪威與中國的外交關係經歷了九年的動盪。在挪威,當有記者就香港親民主運動有可能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而向王毅提問時,王毅重申,中國將「就任何試圖利用諾貝爾獎來干涉中國內政的企圖,做出強烈的反應。」

更糟糕的是,在王毅訪問歐洲期間,捷克的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Milos Vystrcil)率領了一個由90人組成的龐大代表團對臺灣進行了為期五天的正式訪問。王毅對這一訪問進行了譴責,並重申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法國則低調地於8月底授權臺灣在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開設第二個代表處,中國在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這個城市沒有領事館。

8月30日星期天,中國外長在巴黎參加了國際關係研究院舉辦的辯論會。在星期六至星期天的晚上,國際關係研究院的牆上被刷上了「制止維吾爾族種族滅絕」的字樣,法國警方隨後緊急用白紙覆蓋了這些抗議的字句。辯論會上,只有少數來自政治或經濟界的重要人物才能夠向王毅提問。

在會議上,法國的歐洲議員、前歐洲事務部長Nathalie Loiseau就香港和新疆問題對王毅提問。中國外長使用很多的統計數據進行了冗長的解釋。比如,王毅說新疆有「2萬4千座清真寺」,「人均比許多穆斯林國家高得多」,世界報文章說,王毅這是誤導,因為維吾爾人不能夠自由、安全地進入清真寺。就新疆是否發生「種族滅絕」?王毅說:「維吾爾人已從1949年的550萬增加到今天的1100萬。」世界報文章就此也批駁說,實際上,濫用避孕措施強制絕育的證據只是與過去兩年有關。

就香港問題,王毅說:「民意調查顯示,70%的香港人贊成安全法。」世界報文章就此表示,得出這一結果的香港研究協會(HKRA)支持中國的法律,這一調查因與中國的關係而聲名狼藉。相反,由路透社委託的高度可信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最近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接受調查的人中,有60%表示他們反對安全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