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行軍迷路 怎樣找到方向?(圖)

作者:軼飛 發表:2020-08-31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特大

黑夜裡行軍不能辨別方向時,利用指南針可以辨認方向。
黑夜裡行軍不能辨別方向時,利用指南針可以辨認方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時行軍迷了路,會怎麼辦?宋代人曾公亮編寫的軍事著作《武經總要》中記載了古人行軍時辨別方向的方法。

當軍隊遇到陰暗的天氣,或在黑夜裡行軍不能辨別方向時,有兩種方法可以避免迷路。一種是用一匹老馬在前面引路,所謂老馬識途。另一種則是利用指南車或者指南魚來辨認方向。

指南車的製造方法在宋朝時,已經失傳了。所以曾公亮只記下了指南魚的製作方法。

先將一片薄鐵片剪成魚形。長二寸,寬五分,兩端剪成尖銳的形狀。然後將薄鐵片放在炭火中加熱,當鐵片達到熾熱的溫度,變得全身赤紅時,用鐵鉗夾住「魚」頭的一端,將鐵片取出。然後使「魚」尾的一端朝著正北方向。按此位置將鐵片在一盆水中淬火(也就是急速冷卻,使鐵片硬化)。淬火時,是將「魚」尾沒入水中數分,而不是把鐵片全部沒入水中。之後再將其保存在一個密閉的盒子裡。使用的時侯,需在無風處放置一隻盛滿水的小碗,讓鐵魚盡可能平放在水面上,使它浮起。這時「魚」頭所指的方向就是南方了。

不過,後來也有研究認為,這段記錄裡可能省略掉了一個步驟。就是應先用磁石摩擦鐵片,鐵片才會具有指南的磁性。

與之不同的觀點則是,曾公亮記載的指南魚製法,是利用地球磁場使鐵片磁化的。當把燒紅的鐵片放在子午線的方向上,並且是以一定角度放入水中時,就會使鐵魚磁化的效果更好。

關於指南魚,除了《武經總要》裡所記載的用鐵片製成,還有用木頭刻成的。木刻指南魚如拇指大小,方法是用木頭刻成魚形,魚腹中鑿空,放入一塊磁石,用蠟將魚腹填滿。然後在魚口插入一根針,將魚放到水面上,魚嘴的針就指向了南方。

顯然在這種木刻指南魚與曾公亮所記載的鐵魚只是名稱相同,製作完全不同了。古人總是很有辦法,他們的奇思妙想不僅很實用,而且充滿了天趣。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