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書》智慧:守「四不」 避「四禍」(圖)

發表:2020-08-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素書》智慧:守「四不」,避「四禍」。
《素書》智慧:守「四不」,避「四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民間,《素書》被被視為奇書、天書,相傳為秦朝末年黃石公所作。更有傳說,黃石公曾三試張良而傳書,張良憑藉此書助劉邦成就大業。

素書》僅6章,132句,1360字,既包含治國安邦的大謀略,更有為人處世的生活智慧。

例如,讀懂《素書》中的「四不」,便能避開生活中的「四禍」。

【01】不妄言,避口舌之患

《素書》有言:括囊順會,所以無咎。

這句話簡單來說,就是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不亂說話,這樣才不會有過錯。

老話說,「禍從口出」。對於任何人來說,說出去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惹來禍患,讓自己付出代價。而對於不善說話或者說話不懂分寸的人而言,嘴巴更會成為招致禍根的「門戶」。

古往今來,多少人因為言語不慎而引起怨恨,甚至招來性命之憂。

因此,《素書》也說:以言取怨者禍。

那麼,言語之禍如何避免呢?《素書》支招:不要隨便說話,說話要順應時機,更要講究技巧。

所謂技巧就在於:說話時,不抬高自己,不貶低別人,不觸碰別人的利益,不在任何人面前說第三者的壞話。

管住嘴巴,順應時機,謹守說話的規則,既照顧了別人的面子,也照顧了別人的利益。

如此,你說出的話,別人不僅挑不出毛病,而且還愛聽,自然就能避免口舌之患。

【02】不貪利,避天怒人怨之禍

《素書》提到,「守職而不廢,處義而不回,見嫌而不苟免,見利而不苟得」。

意思是說,一個人能做到恪盡職守而不荒廢,恪守信義而不改變,遭到非議而不卑不亢,利字當頭而不妄貪。

尤其是「見利而不苟得」,廣東有句俗語,叫做「貪字得個貧」。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然而古往今來,見利起意者卻大有人在,因為太過貪婪,惹得天怒人怨。

都說「色字頭上一把刀」,殊不知,這太過貪婪,也會將「貪」變成了「貧」。

利益面前,人人都想分一杯羹,倘若一個人太過貪得無厭,想要佔盡所有利益,必然會遭到他人的怨恨,而積怨過多,總有一天會惹來禍端。

所以,成大事者,皆能在利益面前,把握好分寸,掌握好尺度,甚至不惜讓利。

「利」字當前,能夠不苟得,不見利忘義,不損公肥私,不僅是做人的底線,更是一宗遠見,如此方可有長久的富足,避免「貪」變成「貧」的禍患。

【03】不嗜欲,避免牽累之禍

《素書》有言:絕嗜禁慾,所以除累。

意思是說,杜絕不良的嗜好,禁止非分的慾望,這樣可以免除各種牽累。

古人常說,「無慾則剛」。一個人倘若有各種不良嗜好,而又慾望太多,那多半會在慾壑難填的路上越走越遠。

人一生想要活得自在,就要學會「放下」。

人生的諸多不如意,皆因嗜好太多、慾望太滿。放不下功名利祿,難免要在滾滾紅塵中掙扎,難得安寧。

其實,人生的很多痛苦,都是因為慾望太多而得不到滿足,內心浮躁難安所致,而人生的諸多不順,也多是自身的不良嗜好所致。

古語云:酒是下山的猛虎,色是刮骨的鋼刀;財是壞心的藥引,氣是惹禍的根苗。

所以,人活於世,當注意自我反省,克制自己的慾望,別讓整個人跟著嗜好慾望跑,避免牽累之禍。

【04】不傲慢,避免凶險之禍

《素書》說:慢其所敬者凶。

意思是說,怠慢、輕侮那些本應受到尊敬的人,定會招致凶險之禍。

而「所敬者」,不光是指那些才德兼備的人,也指長者、前輩。

對人懷有起碼的尊敬,乃是建立公序良俗的基本要求。禮尚往來、尊老愛幼,也是社會交往的基本法則。

懷有敬畏之心的人,行走在社會上,所到之處才能受到他人的歡迎。

倘若一個人在家不孝親,在外不敬長,那就失去了做人的底線,不僅得不到他人的尊重,還會遭到厭惡和唾棄。

《尚書》中有這樣一句話:「能自得師者王,謂人莫己若者亡。」

「能自得師」,正是因為能夠對賢德之士待以尊師之禮,從而「得道多助」。反過來,如果自高自大,認為別人都不如自己,就離滅亡不遠了。

傲慢是禍患的先兆,往往給人帶來危害。

待人處事應懷著謙敬的態度,「溫良恭儉讓」才能走得長遠。

保持敬畏之心,做事有法度,做人有禮節,才能避免凶險之禍。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