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聲琨要懸?習親信陳希罕見壓陣 中紀委批政法委(圖)

發表:2020-08-27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
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公布日前巡視組對35個中共中央機關黨組織的意見。其中特別點名批中央政法委,相關會議出動了習近平親信、中組部部長陳希。外界認為,習近平要整肅政法委,首當其衝被治的,或是政法委書記,被指屬於曾慶紅系的郭聲琨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報導,中央第四巡視組於上週日(23日)召開向中共政法委反饋巡視情況的會議,而主持會議的,正是習近平的清華大學舊同學、中共中組部長陳希

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希主持召開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反饋會議,出席向中央政法委機關領導班子反饋會議,對巡視整改提出要求。中央第四巡視組組長趙鳳桐做反饋。

巡視組批評中共中央政法委發揮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的作用不夠充分」,「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體系建設不夠完善」,並表示收到反映一些官員的問題線索,已轉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中組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此前,習的浙江舊部、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7月初及8月份,分別在兩個場合指出,兩年之內(到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全國政法系統的全面整頓,要清除「害群之馬」,強調「刀刃向內」,實現對政法系統「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

據《中國新聞週刊》22日發表題為「全國多地政法系統出現塌方式腐敗,一場更大的整頓風暴即將來臨」的報導,當中援引一名接近中共政法系統官員稱,「一場更大的整頓風暴即將來臨」。

據中共官方統計,過去1個多月內,已有逾30名政法官員被查。包括原中共江蘇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嚴明、中共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龔道安先後落馬。

在龔道安之前,公安部前部長孫力軍,以及重慶市前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鄧恢林也先後於4月和6月落馬。而外界媒體多有報導指出,這三人都深受原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賞識。有輿論認為,短短四個月內,孟建柱以前手下的三名副部級官員陸續被查,他本人可能也會有麻煩了。

而日前中紀委批政法委的會議,罕見由習親信、身兼中央黨校校長和中組部部長的陳希壓陣召開,也不同尋常。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習近平主政以來,先是鏟除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及其關係網,近期針對政法系統改革的後續動作,如今中央政法委被指改革不到位,恐預示政法系統未來還有更大的人事變動。

中共政法系曾長期掌握在江曾派繫手中。目前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也是江曾陣營的核心成員。

自由亞洲電臺「耳邊風」分析說,中共官場將政法系統慣稱為「刀把子」,與軍隊的「槍桿子」、文宣的「筆桿子」相提並論。習近平在中共面臨巨大壓力下,繼擺平軍隊、收編武警,近月開始全面清洗「刀把子」政法委,首當其衝的,自然是政法委書記,被指屬於曾慶紅系的郭聲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