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12天發2萬億 難逃貨幣「黑洞」(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8-25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 貨幣 流動性陷阱
中國貨幣政策效力受到了越來越大的考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央行自8月7日以來通過各種方式累計投放超2萬億元人民幣,中國貨幣政策效力受到了越來越大的考驗,如「黑洞」一樣的流動性陷阱正在起作用。

8月24日,中國央行開展1,600億元(人民幣,下同)逆回購操作,對沖500億元中國央行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1,100億元。中國央行已連續12個工作日開展逆回購操作,操作量累計達1.33萬億元

不僅如此,自8月7日以來,中國央行使用逆回購、MLF(中期借貸便利)、國庫現金定存等工具,累計投放資金已達2.08萬億元。

8月21日,中國央行和財政部還開展了500億元的今年中央國庫現金定存操作,與本月到期規模相同。

8月17日,中國央行對本月到期的兩筆MLF一次性續做7,000億元,超過5,500億元的到期規模,讓資本市場大感意外。

進入8月以來,資本市場對後期貨幣政策收緊的預期增強,令債券市場承壓。短期來看,股市和債市的「蹺蹺板效應」明顯,後期股市和債市仍偏向寬幅振蕩。

分析師們認為,宏觀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復甦動力依然虛弱,面臨國內外不利環境雙重壓力,中國央行降准的概率在下降,以直達工具為代表的結構性貨幣政策將是主要發力點。目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國內外壓力不減,維持寬鬆環境的基調不變。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和高級分析師馮琳的報告認為,考慮到8月及9月處於地方債發行高峰期,預計中國央行將繼續通過加大逆回購操作規模等方式,避免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收緊。

如今,中國央行貨幣政策面臨的環境,越來越像20世紀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貨幣政策的效力受到了越來越大的考驗。

在90年前的那場危機中,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說:「你可以把馬兒牽到河邊,但不能強迫它喝水。」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政策當局不斷「放水」,執行極其寬鬆的貨幣政策,利率降到了極低的水平,但企業卻不願拿這些錢去投資興業,實體經濟依然是一潭死水。

凱恩斯還列舉了一個簡單的資本市場來說明這種情況:市場上只有一種投資品——債券。但利率極低時,債券價格極高,同時收益率也極低,人們認為債券價格肯定會下跌,而不再購買債券,同時持有現金這一流動性最好的資產。這時央行發行再多的貨幣,都會被當作流動性而被「吸收」,就好像掉進了「流動性陷阱」,貨幣政策也就失效了。

日本是嘗盡「流動性陷阱」之苦的典型例子,自上世紀90年代資產泡沫破滅後,出現長達10年的經濟低迷與通縮;2008年金融危機後,日本經濟再次陷入困境,任憑質化及量化寬鬆(QQE)政策與負利率都未能將其拉出泥沼。

即使到了今天,日本政府仍面臨通縮風險與經濟增長乏力的困擾,雖然日本政府不斷向市場釋放寬鬆信號,但市場顯然已興趣索然。

如何逃脫「流動性陷阱」呢?單靠貨幣政策肯定不行,需要財政政策配合。當年美國羅斯福新政的核心內容便是大量的政府購買,包括減稅、政府開廠投資、甚至政府出錢雇佣勞動力以增加就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