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用嚴刑峻法嚇怕香港人不會奏效(圖)

發表:2020-08-14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支持民主運動的媒體大亨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目前均已獲得保釋。香港知名民主派人物、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就此事受訪時表示,「用嚴刑峻法來希望嚇怕香港人,總是不奏效的。」資料照。
香港支持民主運動的媒體大亨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目前均已獲得保釋。香港知名民主派人物、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就此事受訪時表示,「用嚴刑峻法來希望嚇怕香港人,總是不奏效的。」資料照。(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14日訊】香港支持民主運動的媒體大亨黎智英10日被港警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依港版國安法逮捕,且當天遭到逮捕的還有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目前兩人均已獲得保釋,但輿論普遍認為,港府高調抓捕活動人士與反對派人士凸顯北京借國安法壓制批評、反對的聲音、扼殺香港新聞自由的意圖已經昭然若揭。香港知名民主派人物、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就此事受訪時表示,北京此時動用國安法拘捕包含黎等人有可能是對美國不久前宣布制裁11位港府和北京官員做出的反應,「用嚴刑峻法來希望嚇怕香港人,總是不奏效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川普政府7日宣布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11位中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警務處長鄧炳強、律政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港澳辦主任夏寳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人。

在港警周一高調逮捕黎智英的同時,還派出200多警察進入《蘋果日報》總部進行搜查。因為黎是《蘋果日報》的創辦人,而這份在香港人氣頗高報紙目前為香港為數不多的敢講真話的媒體,所以該報的處境被認為是香港新聞自由的風向指標。

梁家傑說,講真話、不買北京的賬就是黎智英被北京痛恨的原因。他表示,警察在沒有搜查證的情況下進入報社,還進入新聞採編部進行搜查,這是對於新聞自由的粗暴踐踏。他說:「香港(政府)現在好像已經變成第三世界的對待傳媒、對待新聞自由的一個手段來處理香港的傳媒。」

在黎智英被捕後,港民反而通過爆買《蘋果日報》的方式表達對黎和這份報紙的支持。同時還有民眾大量認購了《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的股票,使公司股價暴漲。

梁家傑說:「(港人)表達很清晰的一個信念,就是我們要堅持自己的自由、人權、法制,跟我們的社會制度。這一切都是《基本法》給我們承諾了會保留下來,起碼至2047年。」

他還表示,香港主權移交北京已23年,但後者仍然沒有不得治理香港的要領。他說:「因為你用嚴刑峻法來希望嚇怕香港人,總是不奏效的。這一次你可能把香港人壓下去,但是因為我們的初衷,我們要保持捍衛我們的自由、人權的初衷得不到基本的解決。所以就好像一個壓力煲,壓力不斷不斷地提升,但是沒有排氣閥把它排出去。所以我覺得中共管理香港真的是不得其法。總是希望加壓、加壓,壓到香港人不敢作聲。這個我覺得是不會成功。以往不會成功,將來也不會成功。」

香港民主運動面臨空前挑戰的情況之下,梁家傑表示,他仍然對香港的未來抱持信心。他的信心來自於香港的年輕一代為追求自由、保持香港獨特地位的堅定不懈和犧牲。

他說:「其實國際外交、國際政治都是以本國的利益做出發點、做指導思想的。所以我就希望我們在北京的領導人也明白這一點。不是香港人去教外國人怎麼做,去支持香港、制裁官員,他們就會照做的。只有這些做為對他本國的利益是有利,他們才會做。所以我覺得如果你真的要避免自由世界對於中國制裁升級的話,你必須要給予自由世界一個信心,就是中共是願意接受一套根據遊戲規則、根據規矩來行事的這麼一個表達才可以。」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