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春宵一刻值千金」 後半句少有人知(組圖)

發表:2020-08-1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春宵 千金 蘇軾
俗語春宵一刻值千金」,後半句明明知道卻都不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們常說,人生有四大幸事:一是洞房花燭夜,二是他鄉遇故知,三是久旱逢甘露,四是金榜題名時。而談及「洞房花燭夜」時,我們都會想到「春宵一刻值千金」這句千古名句,其實想歪了。它的本意到底是啥?怎麼變得暧昧起來?有人明明知道也不願意說呢?

在農村,雖然有些人將「春宵一刻值千金」歸結在俗語的範疇,但是它其實源於蘇軾的一首詩詞,名字是《春宵》:

春宵

春宵一刻值千金

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台聲細細,

鞦韆院落夜沉沉。

前兩句寫的是春夜的美景。春天的夜晚十分寶貴,花朵盛開,月色醉人。寫出了夜景的清幽和夜色的宜人,是在告訴人們光陰的寶貴。

後兩句寫的是官宦貴族階層盡情享樂的情景。夜已經很深了,院落里一片沉寂,他們卻還在樓台里盡情地享受著歌舞和管樂,對於他們來說,這樣的良辰美景更顯得珍貴。

全篇寫得明白如畫卻又立意深沉。在冷靜自然的描寫中,含蓄委婉地透露出作者對醉生夢死、貪圖享樂、不惜光陰的人的深深惋惜。

整首詩詞華美而含蓄,耐人尋味。特別是「春宵一刻值千金」,成了千古傳誦的名句佳句,人們常常用來形容良辰美景的短暫和寶貴。

「春宵一刻值千金是用來形容良辰美景的短暫和寶貴
「春宵一刻值千金」是用來形容良辰美景的短暫和寶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首詩的本意,前兩句描繪春天時光的寶貴,後兩句描寫了權貴醉生夢死的生活,極具現實的對比性、諷刺性,是一句「勸世良言」,告知後世要明白時光的重要性,要珍惜寶貴的光陰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是用「前果後因」的方式告訴人們,時間對於人生就像春天一樣的短暫和重要,要做有意義的事情,而非醉生夢死,去享樂去浪費。

很顯然,這裡的「春宵一刻值千金指的不是「洞房花燭夜」,是在描述,春天的夜晚是多麼珍貴,有鮮花散發的清香,有月亮盈虧圓缺的朦朧之美。而後兩句,指的是在這樣寶貴的時光中,一些權貴卻沉浸於迷離夜色,貪圖享樂,紙醉金迷,揮霍光陰。

然而,人們對「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誤解,以及斷章取義,他們根據字裡行間的辭彙,妄自解釋,將其添加了「洞房花燭」的事情中,難免有些曖昧和粗俗。讓原文那種珍惜春季里大好時光的本意蕩然無存。

對於「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有些人明明知道後半句,也知道其中的弦外之音,卻不願意說,這是為啥呢?

首先,是大家使用這句話時,就是為了圖個樂呵,倘若有人這時吟誦出下半句來,再解釋它的本意,糾正對錯,規勸世人要惜時如金,就打破了說笑的氛圍。其次,社會在發展,人們生活節奏在加快,步履匆匆,忙於生計,也少有時間去品讀這句詩詞、考究這句俗語了,卻更熱衷於那些隱晦、曖昧之事。

所以,對於「春宵一刻值千金」的下半句「花有清香月有陰」,很多讀書人確實是知道的,可是卻因為沒有及時地把它說出來、去解釋它的本意,而是任其含糊、曖昧下去,也將錯就錯地流傳開來了。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