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美國?趙立堅宣布制裁11名美國人士 民諷「空氣制裁」(圖)

發表:2020-08-10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立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20年8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為回應美國7日制裁中共11名官員,中共10日也宣布即日起制裁11名美方人士,但這份所謂制裁美方人的名單上,不是提出保護香港自治的人,就是關心中國人權的民間機構,且中共仍未公佈具體制裁措施,此舉引來外界嘲諷是「空氣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記者就美國近日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現任或前任中港高官進行提問。趙立堅則表示,為回應美國財政部7日制裁中共11名官員,中方也決定從即日起制裁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霍利、科頓、圖米,另還有美國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葛希曼、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甯、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但有關中方制裁令的詳細內容,趙立堅並沒有做詳細說明。

事實上,由於中共通過的《香港版國安法》將動搖香港的一國兩制,因此美國通過《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要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團體和個人,以及與其往來的金融業者。美方並於8月7日正式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特首辦主任兼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大陸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及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11名中國和香港官員。這其中4名為中共涉港官員,7人是香港政府官員。

美國的制裁意味著上述這些官員,直接或間接在美國持有的房產和權益,都會被封鎖,並需要上報至財政部的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

對此美方表示,這一制裁「發出一個清晰的信息」,即香港當局的舉動「不可接受」,其違反了中國在「一國兩制」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

據彭博社10日的新消息透露,已至少有一家在港有業務的美國銀行,正暫停與部分受美國制裁官員有關的帳戶。此外,還有2家中國銀行正在按其風險承受能力和合規要求,評估美國制裁下需要採取的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政府7月就針對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了4名中共官員,當時中方揚言要反制,並宣布制裁德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佛州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奧、紐澤西州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以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等機構,但具體制裁措施也是不明。

此次對照中共前後兩次的制裁名單,可發現盧比奧、克魯茲、史密斯3人是第2度受到制裁,他們都曾批評中共對中國少數民族和信仰人群的迫害。

由於中方2次制裁都沒宣布具體制裁措施,此類「制裁」被民間嘲諷「根本沒用」。

不少網友紛紛吐槽說,「沒牌了,只好來個精神勝利式製裁」、「我相信還會被第3次、第4次制裁」、「空氣制裁聽起來蠻恐怖的,是傳染武漢肺炎給他們嗎」、「這麼沒腦的政權真是第一次見!」

也有網友留言,「中國(共產黨)又在丟人現眼了,如果克魯茲等人真的跑到中國,恐怕海關的人會先嚇到跑光光吧,就如同中國空軍看到美國軍機跑到上海,竟沒人敢升空看一下狀況一樣。」「人家美國人沒有資產在中國如何制裁人家.不像中共一堆高層在美國置產,只要掀出來就會死一堆人,真是太好玩了!民主必打敗共產極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