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軟體如「甜蜜陷阱」 自由「交往」專制有多危險(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0-08-08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產軟體多危險
國產軟體的危險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8日訊】根據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對美國用戶和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中國手機軟體採取行動。

很多在美國運作的中國軟體,將用家數據儲存在中國的資料庫,又或是讓其全球傳送過程經過中國的網路。中共全面控制中國境內的數據與網路。這些軟體的做法,等如是將無數美國客戶送中。這帶來的國安風險有多巨大,不言而喻。

有消息指出,白宮可能會乾脆禁絕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在美國運作。後來又有消息謂微軟正在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商談收購。共和黨大老,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蘭姆(Lindsey Graham)就表示,如果微軟能夠接手TikTok,TikTok能繼續在美國運作,TikTok帶來的國安威脅又可解除,是一個雙贏結局。

但即使TikTok的問題解決了,還有很多其他在美國有巨大市場佔有率,具中國背景的軟體的安全問題未解決。網上會議軟體Zoom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Zoom的老闆袁征(Eric Yuan)是山東人,在中國完成幾乎所有學業,後來移居加州矽谷加入軟體業並成立Zoom。這個公司本來名不經傳,但因為爆發全球瘟疫,很多公司和學校都要尋找網上會議和網上教學的渠道,Zoom便一炮而紅。

但Zoom爆紅後,便被發現有很多保安漏洞。後來有媒體報導,並經袁征證實,Zoom的非中國會議數據,原來也會經過中國境內伺服器連接全世界。不少人擔心,這等如讓中共掌握了竊聽和審查全球無數視訊會議和教學的鑰匙。

今年六月,有幾位流亡在美國的中國異見人士,通過Zoom舉行六四週年論壇之後,賬戶被Zoom封鎖,Zoom回應時,也明言封閉賬戶,是要讓Zoom「在其有業務國家符合當地法律」,引起嘩然。以符合中國法律為由關閉美國用戶賬戶,等如說是將中國的言論審查帶到美國來。

在全球瘟疫中,很多學校和學術會議,都通過Zoom進行。美國的亞洲研究協會,最近特意發表了聲明,提醒大家使用網上視訊軟體特別是Zoom教學和舉行會議對學術自由構成的危害。如在中國的學生或學者通過Zoom參加美國課堂或會議,當中談及中國政府禁止的敏感議題,而中國政府又有能力竊聽到有關內容,那麼中國參加者便會身陷險境。若美國主持者考慮到中國參加者的安全而刪減內容,便等如讓中國的言論審查體制伸入美國校園。

擔心中國威權的黑手伸進自由世界,不是今天才有。中國通過商業報復、威脅將電影、書籍甚至大學招生下架等手段,迫使自由世界的企業和文化學術界進行自我審查,近年越來越嚴重。現在網上技術的發達和普及,只是將這個問題更凸顯出來而已。

歸根到底,這是一個自由社會與一個專制社會通過全球化加深交往後的問題。專制社會常常利用自由社會的開放原則,將專制價值與做法移送到開放社會,但專制社會,卻可以利用自己的封閉邊界篩選阻擋來自自由社會的價值、言論與人員。在這種不對等的交往之下,自由社會難影響和改變專制社會,但後者卻有顛覆前者的無限可能。

面對專制社會的顛覆威脅,美國當然可以以「對等原則」驅逐和壓制來自中國等專制國家的影響。這種方法,可以解決一時的問題,但若做得太過,長遠則會破壞自由社會的開放原則。更治本的方法,莫過於投資發展新的技術,徹底粉碎專制國家的網路和資訊長城,達致雙方交往的真正對等。沒有了資訊封鎖的保護,專制體制的倒塌,只是時間問題,到時自由世界,也就不用再擔心被專制顛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