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員來港全面檢測港人 DNA樣本去哪裡?(圖)

發表:2020-08-03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有七名大陸檢測人員作為先遣隊來港,以協助港人抗議為名對全港市民進行檢測,香港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對此決定提出六大質疑,包括如何確保港人DNA資料安全。
昨日有七名大陸檢測人員作為先遣隊來港,以協助港人抗議為名對全港市民進行檢測,香港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對此決定提出六大質疑,包括如何確保港人DNA資料安全。(圖片來源:CDC)

【看中国2020年8月3日讯】日前香港爆發第三波武漢疫情,北京當局數次要求派人員來港,以協助港人抗議為名對全港市民進行檢測,雖然遭到香港醫護界強烈反對,但昨日七名大陸檢測人員已經抵達香港。事件引起香港市民恐慌,盛傳北京會收集香港人DNA,做監測用途,因為早在2017年,BBC已經報導北京以體檢為名收集新疆人的DNA、指紋、血樣,以及虹膜等生物樣本存入資料庫。有外界懷疑此舉動為日後建立大型生物數據監控做準備。香港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對港府決定提出六大質疑,其新聞稿如下:

林鄭月娥政府在沒有諮詢專家及醫護界情況下,自行向大陸政府求助,要求派員協助興建方艙醫院及對全港市民實施檢測。昨(2)日更已有七名大陸檢測人員作為先遣隊來港,這是完全不尊重香港專家、醫護人員及檢測人員之舉。香港人普遍對大陸醫療及檢測缺乏信心,在沒有全民共識下引入大陸主導的檢測模式,將影響全民抗疫的效果。很多市民亦擔心全民測試而被逼將個人樣本及DNA送交大陸,卻沒有任何監管。(註:雖然港府否認會將測試樣本送往內地,並表示會仔細研究散播不實謠言會否構成犯罪,並收集證據作跟進。但港府越闢謠市民越覺得事件可疑。)

兩星期前,政府在沒有公開招標下,引入兩間中資的檢測機構,已引起社會嘩然。今次是由林鄭政府高調邀請大陸政府協助,不少評論已指是政治介入醫療,是林鄭向北京獻媚之舉。不少市民已在網上及各群組表達不會接受大陸的檢測,並提出很多疑問,當中包括:

一、大陸來港的檢測人員,是否屬於豁免檢測?會否令到漏洞增大,帶入病毒

二、較早前多國以質素欠佳為由,向中國退回大量大陸試劑。政府如何確保檢測用的試劑的質素?

三、大陸的檢測人員沒有香港的專業資歷,適應香港的制度及運作亦需時,語言也不同,如何確保他們是幫忙,還是幫倒忙?

四、香港的公營及私人醫療系統,是否還有檢測能力?醫管局有否作出統籌?

五、有多位本港專家已表達全民檢測不符成本效益,而全民檢測需動用大量人力物力,茲事體大,林鄭政府及醫管局有否多聆聽本港專家及醫護意見?

六、核酸檢測可取得檢驗者的DNA資料,如何保障私隱及確保資料會盡快銷毀?

上述的六大疑問,是普遍市民對引入大陸檢測的質疑。各間大學早於3月已經成功發明試劑及快速測試,政府亦要解釋為何不使用及生產。

歸根究底,武漢肺炎疫情就是源於政府未有對大陸封關及太多豁免檢疫。現時政府及醫管局,應該首要是團結醫護人員,提升士氣,善用人手。因為要擊退武漢肺炎,唯一最可靠、最專業的,一定要本港醫護及檢測人員。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