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家驚見「史前巨鯊」 比恐龍更古老(圖)

作者:輕舟 發表:2020-08-03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海床附近游動的灰六鰓鯊。(圖片來源:NOAA Ocean Explorer from USA/Wikipedia/CC BY-SA 2.0)
在海床附近游動的「灰六鰓鯊」。(圖片來源:NOAA Ocean Explorer from USA/Wikipedia/CC BY-SA 2.0)

2019年7月,美國海洋科學探險隊「OceanX」在巴哈馬海域,意外發現了1尾體型龐大的史前巨鯊——「灰六鰓鯊」(Bluntnose sixgill shark),並成功為牠植入了標籤,還給牠錄了影。這是研究人員首次在深海裡標記這種生物,他們成功創造了歷史。

當時,由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海洋生態學家格拉布斯(Dean Grubbs)所領導的海洋科學探險隊「OceanX」,駕駛一艘名為「Nadir」的潛水艇深入海底探測。此潛水艇長4公尺、寬3公尺,可容納3人。研究人員深入海底探測時,意外發現了1尾「灰六鰓鯊」。

這尾鯊魚的體積是他們所乘坐的潛水艇的2倍。乍見此龐然大物,所有人都嚇壞了。當巨鯊靠近潛水艇時,研究人員發出驚呼聲:「牠絕對比潛水艇大。」「天呀!太不可思議了!」

灰六鰓鯊」,又稱灰六鰓鮫、六鰓沙,為體型最大的六鰓鯊目鯊魚,體長可達8米(26英尺)。「灰六鰓鯊」分布於全球熱帶及溫帶的大西洋、印度洋與太平洋水域中,包括:北美洲與南美洲沿岸(北卡羅萊納州至阿根廷、阿拉斯加至智利)、東大西洋冰島至納米比亞沿岸、印度洋-太平洋海域馬達加斯加至日本,最東可至夏威夷,以及地中海的希臘。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介紹,「灰六鰓鯊」比恐龍更古老,是深海生態系統的主要捕食者,生存了將近2億年。

根據這種鯊魚的化石紀錄,牠們從侏羅紀(Jurassic)時代(約2億年前)早期,一直到現在,幾乎沒有進化過。這個物種的存在,足以駁倒進化論的假說。

根據《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灰六鰓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鯊魚,生活於650至3300米的深海。其體長可達8公尺,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以魚類、海豹和其他鯊魚等為食物。除非被激怒,否則牠們不會對人類構成威脅。

大部分鯊魚只有5個腮裂縫,而「灰六鰓鯊」身上具有6個明顯的腮裂縫,故以此命名。

「灰六鰓鯊」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近危物種」。目前仍然沒有足夠的數據,來估算牠們的數量。

自2005年以來,已有超過20尾「灰六鰓鯊」被植入標籤,但牠們都不是在天然的深海環境中被上標的。這次,研究人員在潛水艇上架設了一枝上標用的魚槍,經過一番嘗試,他們最終成功為1尾「灰六鰓鯊」上標。

3個月後,標籤會飄上海面,由研究人員收回。他們希望通過標籤上的數據,來瞭解「灰六鰓鯊」的分布範圍和繁殖地點。

這是研究人員首次在深海裡標記這種生物,他們成功創造了歷史。通過對「灰六鰓鯊」數據的研究,今後他們將逐漸揭開這個史前生物的生活世界。

(相關視頻:https://youtu.be/iy_26C-2gS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