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立國原則(八):造物主給予每一個人生而俱來的權利(圖)

作者:方偉 發表:2020-07-27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權利
特朗布爾創作、國會圓形大廳陳列的「獨立宣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7月27日訊】美國的第八項立國原則就是《獨立宣言》裡的第一句話:造物主給予每一個人生而俱來的權利

這是一個重要原則。現在人已經聽得很熟了,說起來像沒有太多意義一樣,但它背後的含義是非常深刻而清晰的。美國在她創立的時候,跟當時歐洲各個國家是不一樣的。先父們說人的權利不來自於任何人,不來自於王,不來自於組織,也不來自於政府,人的有些權利是天然的,是不能被剝奪的。這就聯繫到我們已經講過的第一個原則,自然法,自然法規定了人享有權利。

這個原則裡含有三個最基本的部分就是;安全、自由和財產的權利。

一個人他享有造物主給予的安全的權利,他的生命不能隨便被剝奪;享有自由的權利,人不能隨意被拘禁關押、思想被束縛;同時人享有保障自身和家庭生存的財產的權利。這就是最重要的三大基石。

這裡還有一個重要的邏輯,為什麼人的權利不能被隨意剝奪呢?因為人都是神造的,你也是神造的,我也是神造的,所以都是神聖的,都不能被侵犯、被歧視,神造的人有他的尊嚴,有他天然的權利,不能被剝奪的權利。

美國人認為人有兩種權利:一種是天然的權利,誰也不能剝奪,任何政府都不能制定一個法律去剝奪這樣的權利。

另一種就是法定的權利,這不是生而俱來的。比如說駕駛車輛的權利,你得學會開車,考核合格了,取得了駕駛執照,你才能開車。再如打獵的權利,你也得取得持槍證,符合打獵的許可,在某些允許打獵的地方去打獵。你不能說我生來就有打獵的權利,拿個槍到哪兒都打獵。那麼類似這樣的權利,就叫做法定的權利。

因此,我們講造物主給予每個人生而俱來的是天然權利。天然權利還包括什麼呢?有很多很多,安全、自由和財產權利是最重要的基石。

其它的天然權利包括,擁有武器的權利以保衛自己,擁有和處理自己私人財產的權利,個人選擇的權利,擇偶的權利,集會的權利,結社的權利,言論的權利,出版的權利,抗議的權利,享受個人勞動果實的權利,從事貿易的權利,締結和約的權利,發明創造的權利,開拓資源的權利,隱私權,以及接受公正審判等等這些權利。

這就是立國原則第八條的含義,這些東西都是政府不可以動、不可以碰的,沒有也不需要去尋找理由來證明,因為它們是天然的,任何法律都不可以影響的。

那麼下面的問題就是,在什麼基礎上來保護這些權利呢?這就是第九個原則所要解決的問題了。

(本文為《希望之聲》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