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苦中一縷清香(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0-07-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縷清香確實是從苦茶中散發出來的
有時候,那一縷清香確實是從苦茶中散發出來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遠在故國的朋友託人給我捎來一盒精緻的茶葉,打開之後捏了一小撮放在茶杯中,再注入剛剛燒開的沸水,心裏就開始默想那茶葉的香味。片刻之後,打開茶杯蓋喝了一小口,不但沒有感受到茶香,口中反而留下了一絲淡淡的苦味。倒是前來訪問我的朋友說:「我聞到了你的屋子裡有一股清香的味道。」由此看來,我喝到嘴裡的雖是苦味,但是那一縷清香確實是從苦茶中散發出來的。

由喝茶聯想到人生,我感到吃苦是人生的必修課。世俗中的人無法超越生老病死,也無法逃避人生中的苦難。儘管世人大都不願意吃苦,然而細思與「苦」字有關的成語卻都沒有負面的意義。「良藥苦口」、「苦口婆心」、「苦心孤詣」、「苦盡甘來」、「梅花香自苦寒來」等成語都有讚美之意,清朝的著名文人蒲松齡還寫出了「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那樣令人蕩氣迴腸的名句。

在眾多的包含「苦」字的成語中,作為一個修煉人,我最欣賞的成語則是「以苦為樂」和「苦中作樂」。因為「以苦為樂」是每一個成功者必經的歷程,寳劍如果沒有歷經那磨礪的痛苦,就不可能看到那閃耀的寒光;梅花若不是挨過那夜寒徹骨,又怎能釋放出那扑鼻的純香?

由此可見,以苦為樂是一種樂觀而又積極的心態。苦中作樂則是一種更高的人生境界,孔子周遊列國講經說道,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但夫子樂此不疲,在困苦中仍能逍遙自在。傳道之苦,成就了一代聖人。因此,「以苦為樂」和「苦中作樂」確實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去努力實踐的一種心境,一種高尚的精神境界。

週末臨窗獨坐,沏上一杯淡茶,翻開我每日必讀的聖章,滿屋寂然,燈火通亮。透明的茶杯中冒著熱氣,從茶葉那清香自然的原體中透露出陽光、雨露與山野的氣息。此時我感受到的不僅是源自於大自然的恩賜,還能從聖章的字裡行間中感受到恩師的苦心與慈悲。此情此景,使人油然而生出親切與溫馨之感。大聲閱讀聖章,就能感到無盡的清香環繞在自己的身旁,使我樂在其中,甚至忘記了時間的流逝......

當遇到魔難之時,當遭到威脅之際,當遭受羞辱的那一刻,我腦中閃現的都是恩師的詩句:「大覺不畏苦,意志金剛鑄。生死無執著,坦蕩正法路。」,加持我身心,激勵我精進。「苦中作樂」已經貫穿在每天的生活之中,修在其中,樂在其中。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