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季太辛苦 如何「吃出」好成績和好身體?(圖)

發表:2020-07-1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考出好成績,許多考生拼得太辛苦,需要食療幫孩子恢復強壯的身體
為考出好成績,許多考生拼得太辛苦,需要食療幫孩子恢復強壯的身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陸高考剛結束,許多考生拼得太辛苦。為考出好成績,壓力很大,吃不下,睡不著,多思多慮,精神倦怠,甚至出現一些感冒、腹瀉等症狀。而臺灣大學指考也剛結束,陸續又有一些考試已經倒計時。如何讓孩子恢復和保持強健的身體,爭取好成績,是每個學生及家長現在最重視的事情。建議您可以採用以下食療幫孩子恢復強壯的身體。

一、桂圓蓮子粥

材料:桂圓肉30克,蓮子30克,糯米30~60克,大棗10個,冰糖適量。

做法:將蓮子去皮、心,大棗去核,與桂圓肉、糯米同入鍋內,加水適量煮成粥,加冰糖攪勻即可。

中醫認為桂圓肉味甘性溫,能補心健脾,養血安神,增強記憶。煮成粥後如《老老恆言》所述:「開胃悅脾,養心益智,通神明,安五臟,其效甚大。」

功效:故該粥具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而且對失眠、心悸、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貧血有較好的療效。

適應症:適用於勞心熬夜、氣血虧虛所致的全身乏力,心慌氣短,失眠多夢,健忘多汗症。

二、小米蓮子粥

材料:小米100克、蓮子30克、白糖適量。

做法:將蓮子去皮、心,小米洗淨與蓮子同入鍋內,加水適量煮成粥,加白糖攪勻即可。

蓮子性平和,入心脾腎經,如《太平聖惠方》所述:「補中強志,耳目聰明」,並可清解心熱,除煩。小米性寒,味甘;歸腎、脾、胃經;具有健脾和中、補虛損、益腎、益氣、除熱、解毒等功效。

功效:健脾益氣,養心安神。

適應症:適用於體質虛弱,眠少多夢,精神倦怠乏力症。

三、黑木耳豬肝湯

材料:豬肝50克,黑木耳10克,精鹽適量。

做法:將豬肝洗淨切片,黑木耳清水泡發後洗淨,與豬肝片一起放入鍋加水適量煮,煮熟後加精鹽少許即可。

豬肝有明目、補血的功效。黑木耳味甘、性平,歸胃、大腸經;具有益氣、潤肺、補腦、輕身、涼血、止血、澀腸、活血、強志、養容等功效。

功效:益胃,養肝,補血。

適應症:適用於血虛體弱,頭暈目眩,胃納不佳症。

四、黃豆排骨湯

材料:黃豆500克,豬排骨1000克,精鹽、黃酒、蔥白、素油各適量。

做法:黃豆洗淨浸泡1小時,瀝乾備用,豬排骨洗淨後切成小塊。放素油於炒鍋內燒熱,下蔥白煸炒,再加豬排骨翻炒5分鐘,加入黃酒、精鹽,燜燒出香味時盛入燜鍋中,加黃豆和清水適量,用大火燒沸,再用文火燉3小時至黃豆、排骨酥爛即可。

中醫學認為豬排骨性平味甘,有潤腸胃、生津液、補腎氣、解熱毒的功效。黃豆味甘,性平,不溫不燥,能健脾利濕,益血補虛,解毒。

功效:益氣養血,補益肝腎,安神,利水滲濕。

適應症:適用於身體虛弱,頭暈目眩,失眠多夢,精神不佳,面浮足腫症。

五、鵪鶉山藥粥

材料:鵪鶉2隻,山藥50克,粳米100克,薑、蔥、蒜鹽各適量。

做法:鵪鶉去毛、內臟洗淨,去骨剔肉,切成小塊;山藥、粳米洗淨與鵪鶉肉同時放入鍋中,先用旺火燒開,改用文火煮至粥成,加薑、蔥、蒜鹽各少許即可。

山藥性平味甘,以健脾腎之氣為長,是常用的補益之品。《本草正》謂其「能健脾補虛,滋腎固精,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鵪鶉肉味甘、性平,入大腸、心、肝、脾、肺、腎經;可補中益氣、清利濕熱。

功效:益氣養血,健脾和胃。

適應症:適用於體虛乏力、食少、食慾不振症。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