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較」是貧窮的開始(組圖)

發表:2020-07-12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計較 貧窮 智慧 自私
計較
,是貧窮的開始。(圖片來源:Adobestock)

智慧的人,表現上總是豁達大度;心胸狹窄的人,則喜歡為了小事斤斤計較

計較是阻礙心性昇華的障礙,也是種消極的自我防禦機制,這樣的人通常自私、冷漠、封閉,也就導致生活陷入惡性循環,越來越差。而一個人之所以能過得悠然自在,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大珍珠上的斑點

有一個人,非常幸運的獲得了一顆碩大美麗的珍珠,然而他並不滿足,因為那顆珍珠上面有個小小的斑點。

他想若能夠將這個小小斑點剔除,那麼它價格肯定會三級跳。於是他拿起刀子,狠心刮去了珍珠的表層,但斑點還在;他又削去一層,還是有斑點。就這樣一層層削下去,直到最後,那個斑點終於沒有,只是珍珠也不復存在了。

作家傑克凱魯亞克曾說過:「真正不羈的靈魂不會去計較什麼,因為他們內心深處有國王般的驕傲。」

人生最重要的並不在於計較真偽、得失、名利、貴賤、富貧,而是如何好好的珍惜人生,從中發現生活的詩意。

心若計較,處處都是怨言;心若放寬,時時都是春天。給予是最好的溝通,因為「施」比「受」更有福,「給」永遠比「拿」更讓人感到快樂。

●沙漠中的救命水

有個在沙漠中飢渴難忍,瀕臨死亡的人,突然發現了一個小破屋,裡面有座吸水器,旁邊有一把水壺,壺口則被木塞緊緊地塞住。

旁邊有張紙條寫著:先把這壺水灌到吸水器中,然後才能打水,但是,請你走之前一定要把水壺灌滿。

他面臨著艱難的選擇,如果把水倒進吸水器不出水,豈不白白浪費了這壺救命之水?相反,要是把這壺水喝下去,就會保住自己的生命。

一個人之所以能過得悠然自在,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一個人之所以能過得悠然自在,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圖片來源:Adobestock)

他思索再三,決心照紙條上說的做,果然不負所望,吸水器中湧出了泉水。他痛痛快快地喝了個夠!

休息了一會兒,他重新把水壺灌滿水,塞上壺塞,在紙條上又加了兩句話:「請相信我,紙條上的話是真的。你只有把生死置之度外,學會給予,才能嘗到甘美的泉水。」

●窮人可擁有的七種好東西

有個窮人問智者:「我為何這樣窮?」

智者回答:「因為你沒有學會給予別人。」

窮人說:「一無所有的我,如何給予別人?」

智者說:「一個人一無所有,也可以給予別人七種好東西!」

窮人問:「哪七種好東西?」

智者說:「顏施,微笑處事;言施,說讚美安慰的話;心施,敞開心扉,對人和藹;眼施,善意地看著他人;身施,以行動幫助別人;座施,謙讓座位;房施,有容人之心。」

窮人聽完,恍然大悟。

人生因付出而快樂,幸福也需要與人分享,否則內心就會像死海那樣,水流只進不出,最終一片死寂。獲得或許會帶來滿足感,但給予是另一種快樂。當一個人放下計較之心,學會給予,才能收穫幸福;懂得付出,才能有更多回報!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