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威嚇初選違國安法限聚令 泛民逐一駁斥(圖)

發表:2020-07-10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動力與多位參與初選的候選人週四召開記者會交代初選詳情。(圖片來源:民主動力提供)
民主動力與多位參與初選的候選人週四召開記者會交代初選詳情。(圖片來源:民主動力提供)

【看中國2020年7月10日訊】香港民主派即將於明後兩天(7月11及12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初選,力爭在議會取得35+過半數議席。港府官員連日發力「追擊」,先後指議員辦事處不得成為票站,更揚言參加初選者或涉違反「港版國安法」和疫情限聚令。民主派批評當局製造白色恐怖阻嚇參與人士。他們再次呼籲市民踴躍投票。

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提名期訂於7月18至31日進行。民間組織「民主動力」承辦「民主派35+公民投票」,將於本週六及周日進行。市民可帶同住址證明或投票通知書等,到251個投票服務點作電子投票。

民主派舉行初選的目標,是協調出全港五個地方選區和超級區議會的最佳出選名單。也有民主派人士指,港版國安法實施下,港府有可能大規模撤銷參選人的資格,以圖阻止泛民取得過半數議席;因此民主派初選可能成為香港最後一次沒有政治篩選的選舉。

曾國衞稱初選或犯分裂國家和操控選舉

惟港府打壓這場初選的舉動接踵而來。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東方日報》星期四(9日)專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他指有關初選可能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除候選人本身及代理人外,其他人在競選過程中產生的選舉開支均屬違法。

曾國衞還宣稱,初選參與者可能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0條、第22條及第29條,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及受外國支援對選舉進行操控等。其中,第22條稱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央政權機關或香港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旨在顛覆國家政權,即屬犯罪。

曾國衞揚言「無論組織安排或者參與選舉情況,大家都要小心注意,以免誤墮法網」,又稱相關部門正就投訴進行調查,一旦發現涉嫌違法,會轉介至執法部門跟進。他又指初選主辦單位及市民要考慮投票時人流聚集,也有可能觸犯疫情下的「限聚令」。

在此之前,民政事務局星期二(7日)也曾發表聲明,針對區議員提供議員辦事處作為初選票站一事。局方稱議員不可將其所得各項用以支付議員事務開支的津貼及或區議員辦事處,作與區議會事務無關的用途;又表明如將果議員辦事處作為民主派初選的「投票站」,將屬違規,亦不會發還有關開支。

戴耀廷:無外國參與投票屬個人決定

初選發起人之一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對曾國衞指初選違法的地方一一提出反駁,批評局長並非以香港法律的常理去理解。

戴耀廷說,初選沒有主張分裂國家,也沒有接受外國或境外支援,所用資源全是透過本地眾籌所得。而所謂「操控選舉」也無從說起,「所有決定不論是市民參與投票也好,或參選人參與官方選舉也好,都是每一個人自主做出決定。我真的看不到有任何人有能力操控到這個選舉。」

同時,民主派希望透過初選爭取立法會控制權,要求政府問責。戴耀廷強調,《基本法》賦予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的權力,同時特首可解散立法會,仍然可行使其職能,看不到有「非法手段」和嚴重阻撓特首行使職能的情況。

選舉開支方面,戴耀廷指初選的參選人會授權有超過十年選舉行政經驗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為選舉開支代理人,確保不會構成違規。至於是否擔心初選投票會被腰斬或有人到場破壞,他指暫未看到有何情況會導致整個活動腰斬,而如果個別投票服務站遇到特殊情況,會短暫關閉。

初選前夕,香港突然再爆發第三波中共病毒疫情。有份負責統籌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說,參加者進票站時須量體溫,票站人數也會符合政府限聚令。他形容今次初選困難重重,不理解為何做選舉協調工作都被指違法,質疑當局作出此嚴重指控是想恐嚇參與的市民。

學者:如政黨內部甄選 不涉操控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是次初選屬民主派內部不同團體決定提名的過程,不同意是操控選舉。「如果這樣說,例如(過去)政黨內部都會有一些甄選,不同黨派都會有一個甄選過程、投票過程。(如果)那些也能成為操控選舉的一種,我認為很難說通。」

他續指,如要把初選的開支計入相關候選人的正式競選開支,只需要一個授權過程攤分開支。現時初選參選人委任趙家賢為選舉開支代理人的做法,已能夠解決問題。

另外,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對初選提出反對意見,稱問題出在參與初選人士背後的行動綱領上,而非初選本身。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週四則稱,初選可能涉及個人資料的收集、使用、轉移(如有的話)、保安和銷毀等問題,負責的組織必須以嚴謹負責任方法處理有關資料。公署至今無收到由活動負責人提供的資料或彙報,亦未獲活動負責人回覆。戴耀廷對此表示可能溝通上出問題,工作人員會盡快與私隱專員公署聯絡。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