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印度人事新布局 幫助持續提升台印關係(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09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9日發布一項人事令,駐印度代表田中光接任外交部政務次長,駐印度代表一職由亞東太平洋司司長葛葆萱接任,並將新增一名副代表,由中興大學國際長陳牧民出任。
外交部9日發布一項人事令,駐印度代表田中光接任外交部政務次長,駐印度代表一職由亞東太平洋司司長葛葆萱接任,並將新增一名副代表,由中興大學國際長陳牧民出任。(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外交部今天(9日)發布一項人事令,駐印度代表田中光接任外交部政務次長,而駐印度代表之職則由亞東太平洋司司長葛葆萱接任;駐印度代表處將新增一名副代表,並由中興大學國際長陳牧民出任。由於印度是新南向政策中最重要的國家之一,因此,最新人事布局將有助於持續提升台印關係。

相關新聞如下:
中印科技脫鉤 印度是否加入美國陣營?
印度加緊審查50項涉中企投資提案及第3國商品
臺外交部:將攜手國際保港人的自由民主
以臺灣為名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無關北京是否施壓
美國將退出WHO 外交部:臺灣參與的目標不變

中央社報導,田中光曾經擔任亞太司司長、駐澳洲布里斯本辦事處長,以及駐吐瓦魯特命全權大使,他於2013年從亞太司長任內調任駐印度代表,至今已達7年6個月。

如今在田中光任內的努力之下,台印2018年簽署「台印度雙邊投資協定」與「台印度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定」,包括新的雙邊投資協定納入爭端解決機制與第三方投資保障,讓台商前往印度投資能夠獲得更多的保障,也促進台商赴印度投資的意願,有助於印度總理莫迪推動「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與印度經濟的發展。

跟2014年相較,台印貿易額於2018年成長6倍,達到75億美元,田中光也看好雙邊貿易額將會在短期內突破百億美元。

2016年9月,田中光代表台灣跟印度簽署「台印航空服務協定」與「台印農業合作瞭解備忘錄」,以促進雙邊的航空合作、觀光旅遊,以及農業的合作及交流。

此外,田中光於任內還促成了台印文化交流,他於2016年12月代表台灣與跟印度簽署「台印鐵道遺產合作意向書」,促進台印雙方在高山鐵路文化遺產的保護及活化合作。

在印度,田中光因為幽默風趣,且交遊廣闊,曾因演講時先以一段印地語(Hindi)介紹自己,而讓印度與會者鼓掌喝采,拉近彼此的距離,也因此能跟印度朝野政治領袖建立起好交情。

雖然在北京當局的壓力下,台灣的外交官沒有辦法參加新德里外交使節團的正式活動,但幾乎是各國大使都與田中光交好,許多離任的大使在返回印度時,都會找田中光相聚。

至於即將接任印度代表的葛葆萱,擁有豐富的外交資歷,他曾經擔任駐聖文森大使與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以及亞太司副司長等。在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葛葆萱則是協調外館協助滯留在南亞的國人返台,同時也推動捐贈口罩給包含印度在內的新南向國家。

此外,因為印度是新南向政策中最重要的國家之一,駐印度代表處在這一年多來持續擴編,新增文化部、教育部及調查局等單位人員派駐,外交部亦決定增加一名以副代表名義對外的公使,並由中興大學國際長陳牧民出任。

在台灣,陳牧民是少數研究南亞問題的學者,他幾乎每年都會前往印度、孟加拉等南亞國家進行研究,並曾發表許多與南亞有關的論文。

因為印度急需台商赴印度投資製造業,以協助印度經濟能從武肺疫情中重新復甦,台商也正尋找在中國以外更加適當的製造基地,相信今日公布的人事新布局,有助於台印繼續提升雙邊關係。

媒體6月稱新南向潰敗 經部:論點彷彿疫情不存在

此外,中國時報6月11日報導2020年1至5月台對東協出口占比創10年新低,此現象顯示政府「新南向潰敗」。對此,經濟部當日回應表示,此為錯誤歸因與詮釋。經濟部表示,今年的全球經濟都深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現在之所以對東協國家出口減少,正是因為東協國家多採取封城鎖國措施,再加上歐美終端市場需求疲弱,以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等因素所致。

經濟部還強調,日韓出口同樣呈現大幅衰退,但媒體論述「彷彿存在一個疫情不存在的平行世界」,令人費解。

此外,台灣在2020年1至4月出口東協增加了0.9%,依然優於日本、韓國衰退6.51%與5.69%,該現象顯示台灣產品在東協市場相對仍具競爭力。

針對媒體稱政府在投保協議尚未完善期間,就大力推動新南向,經濟部亦說明自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就已經完成跟菲律賓、印度、越南等3國更新投保協定(BIA)並已生效執行。

隨著美中貿易戰、武肺疫情蔓延,台商有加速移轉海外生產基地的需求,布局東協國家在電子、鋼鐵、汽車零組件、綠能等領域也已經取得了重大成果,顯見新南向政策是一項正確政策,亦符合國際貿易發展大趨勢,將持續積極推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