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星為何會下「鑽石雨」?科學家發現了奧秘(組圖)

發表:2020-07-04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鑽石是地球上罕見的天然物質,但遙遠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卻下著「鑽石雨」。(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鑽石是地球上罕見的天然物質,但遙遠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卻下著「鑽石雨」。(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鑽石是碳元素組成的無色晶體,是地球上罕見的天然物質,但遙遠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卻下著「鑽石雨」。近日,科學家以實驗的方式研究出鑽石雨的成因和原理。

由於距離太陽很遠,天王星和海王星的環境極為寒冷,被稱為「冰巨星」。科學家對這兩個遙遠星體的瞭解並不多,它們一直存在著許多謎題。其中之一就是為何它們會下「鑽石雨」。

海王星距離太陽很遠,環境極為寒冷,被稱為「冰巨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海王星距離太陽很遠,環境極為寒冷,被稱為「冰巨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德國最大的科學家協會「亥姆霍茲聯合會」的物理學家多明尼克‧克勞斯(Dominic Kraus)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成功實驗出冰巨星形成鑽石的可能原因。雖然在此之前,已有一些假說,但我們憑著實驗完成整個過程。」

克勞斯及其團隊,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的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SLAC National Accelerator Laboratory),進行了一項「冰巨星造鑽石」實驗。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裡重現海王星核心的壓力,但他們不是使用甲烷(Methane,該行星上的天然化學元素),而是使用含碳量較高的「苯乙烯」(C 8H 8)。

克勞斯團隊對「苯乙烯」施加熱量和壓力,再利用雷射來模擬衝擊波。當這些衝擊波相遇時,溫度飆升至4726度,材料內部的壓力也急劇上升。

科學家利用50飛秒(5億分之1秒)的X射線脈衝,對樣本進行了分析。研究人員發現,「苯乙烯」在高壓環境下,會逼使氫原子脫離,而碳原子被壓力所黏合,形成幾奈米的鑽石。

研究人員預測,如果天王星和海王星發生類似的反應,就會形成鑽石,而且會很大顆,可能達到幾百萬克拉(1克拉為0.2公克)。

克勞斯表示,在冰巨星中形成的鑽石是充滿雜質的球形鑽石。它們會慢慢沉入冰巨星的核心當中,形成一個由鑽石組成的厚厚的殼。

這些鑽石以「下雨」的形式落到核心裡,預計它們會產生熱量,就像流星在地球大氣層中墜落時燃燒一樣。這種高溫可能有助於解釋海王星為何比預期的更熱。

天王星和海王星上的鑽石,雖然我們無法開採,但這項研究還是有其用途的。克勞斯表示,或許有一天微觀納米級鑽石可用於醫學和電子用途。同時,為了製造鑽石所研發的超強雷射光,也能用於核融合的研發。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