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向300萬港人放寬居英權 澳考慮提供避風港護照(圖)

發表:2020-07-02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因應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將會向持有BNO護照的港人提供成為英國公民的途徑。(圖片來源:Simon Dawson-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因應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將會向持有BNO護照的港人提供成為英國公民的途徑。(圖片來源:Simon Dawson-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日訊】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當日(7月1日),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北京替港人訂立「港版國安法」,「明顯且嚴重」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他宣佈英國將會向香港300萬符合申請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資格人士提供途徑獲得公民身份。澳洲也考慮仿效英國做法,向香港居民提供「避風港」。

「港版國安法」正式刊憲生效之際,約翰遜(Boris Johnson)週三(7月1日)在英國下議院表示,北京制定並實施「港版國安法」明顯嚴重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這損害了香港的高度自治,與香港《基本法》有直接衝突。該法威脅了《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自由和權利。」

他說,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受到侵蝕,英國將信守承諾提供幫助。他表明,如中方繼續沿著這條道路前進,英國將會允許300萬名合資格申領BNO的香港居民到英國居留,讓這些港人享有「有限居留許可」(limited leave to remain),並提供入籍途徑,作為對北京的反制。

同一天,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召開記者會,宣佈其英國政治庇護申請已於6月26日獲批准。他於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遭「送中」拘留,期間遭到酷刑拷問。

允港人逗留5年 居英六年可入籍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同日在國會交代放寬BNO護照簽證詳情。他說,持有BNO港人將可在英國居留5年(過往為6個月),期間可工作及讀書;5年後,有關人士可申請「定居身份」(settled status),再住滿1年後,就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有關措施將不設上限配額。而BNO持有人與他們在港的家屬也將是新政策的受惠者。

根據英國外交部的聲明,相關計劃會在未來數個月實施,將在適當時候公佈日期和更多細節。藍韜文又說,英國將就港版國安法制訂詳細應對方案,並與國際夥伴一同作應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於英國放寬BNO持有人得居英權,香港人李先生表示,港版國安法的條文非常廣泛,擔憂可能在不知覺中觸犯法例。但移民始終需要一定資金,「未有足夠資金下都要留在香港。」而且香港是他成長的地方,「我想不是很多人真的想要走,是沒有辦法下要走⋯⋯過得一日得一日,只可以接受,現在大家都不能做甚麼,只可以觀察繼續的情況。」

另一位港人周小姐則說,她不打算離開香港,因為到英國就彷如「二等公民」,甚至淪為「難民」,「我為甚麼要去?(我們)就等於以前香港接收的越南船民,在香港沒有身份和地位。」她相信留下來的人都是愛香港,但認為最需要幫助的是年輕一代。

中國駐英大使館反對 揚言持BNO是中國公民

自由亞洲電台向英國內政部查詢香港人申請續領BNO的數字,獲回覆指截至2020年2月24日,總共有34萬9千名香港人領取了BNO。翻查英國內政部護照署(HM Passport Office)記錄,發現截至2018年12月31日,持有有效BNO人數為16萬9千多人。這意味著從2019年至今這段時間內,港人持有BNO的人數上升超過一倍。

對於英國宣布擴大BNO持有人權利,中國駐英大使館表示堅決反對,並稱中方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大使館發言人稱,英國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承諾不給予持BNO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又稱根據中國國籍法,所有「香港中國同胞」,不論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BDTC)」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都是「中國公民」。

澳擬效仿英國 為港人提供「避風港」

另外,繼英國之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7月2日也表示,正非常積極考慮向有需要港人簽發臨時庇護簽證(safe haven visa,又譯避風港簽證),正在最後修訂方案準備向內閣提出,希望有機會提供類似英國的方案。

他未有透露庇護港人方案細節,僅稱有最終決定時便會公布,「但你問及我們是否準備加強及提供支持,答案是:是的。」他又重申澳洲對香港當前局勢非常擔憂,立場和英國、美國、加拿大等盟國一致。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