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潮衝擊租房市場 中介稱沒希望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6-27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經濟 失業 中介
大學生畢業後帶來租房市場的旺季沒有出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遭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企業破產及失業潮席捲中國大陸,以往大學生畢業後帶來租房市場的旺季,但是現在連房屋中介紛紛表示不抱希望了。

6月26日,中國官媒中新社旗下媒體報導稱,每年過年之後和大學畢業季,都是租房市場的傳統旺季,但現在租房市場今年明顯遇冷。連熱門區域的房源都較難對外出租。不管是個人業主還是長租公寓企業,都紛紛下調租金價格。

位於北京朝陽區的一家大型房地產中介表示,本來在6月份是大學畢業生租房比較多的時候,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大學畢業生租房比較少,帶人看房的次數比之前少了30%左右。

官媒查訪發現,兩室一廳格局的房屋,業主主動將月租4,500元(人民幣,下同)降至4,000元、另一戶則是從6,000元降到5,500元,但即使如此,仍空置一個月還沒租出去。

房產中介公司我愛我家的數據顯示,6月前三週,北京住房租賃中的整租交易均價為每平方米月租89元,較5月同期上漲0.93%,較2019年6月同期下跌6.40%。雖然與5月相比,6月北京租金仍有小幅上漲,但明顯低於去年同期。

在交易量方面,6月前三週,北京住房租賃交易量較5月同期下滑5.78%,較2019年6月同期下滑3.17%。其中6月第三週租賃交易量較第二週下跌19.27%,降幅較大。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說,北京住房市場租金普遍下降很罕見,上一次出現大規模降價要追溯到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

張大偉說,此次租金普遍下調的原因顯而易見,主要與疫情和整個宏觀經濟運行有關,疫情影響經濟正常運行,租客當前收入或者對未來的收入預期發生改變,會有意無意地減少住房支出,進而引起租金價格下降。包括北京在內的不少城市,前幾年的租金價格上漲過快,提前透支租賃群體的支付能力,一旦經濟出現風吹草動,租賃市場就會受到衝擊。

另據《華夏時報》報導,北京一名房屋中介說:「我們的工作可能又要暫停了,有些同事已經準備離開北京,確實讓我們挺難堪的。」

另一家房產中介說:「今年沒有畢業季,也沒有租房旺季。」

6月9日,海通證券的一份研究報告認為,城鎮調查失業率依然位於高位,恐怕還不足以反映真實的就業壓力。比如,今年大學畢業生人數高達874萬,是3大就業重點群體之一,而今年報考研究生人數增幅高達16.3%,也從側面印證了就業形勢的艱難。真實的就業壓力可在3個方面顯現,一是退出勞動力市場的群體,如大量的農民工返鄉之後並未返城,估算這部分群體人數超過2,600萬人。二是新增失業群體,估算這部分群體人數超過300萬人。三是在職未上班群體,估算超過1,400萬人。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6月15日表示,就業壓力仍不容忽視。受疫情影響,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突出,招聘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疫後恢復較慢,吸納就業受到一定影響。就業不充分現象也較為明顯,5月份,約1.2%的就業人員處於在職未就業狀態,高於往年正常水平;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比上年同期減少0.2小時。

付凌暉稱,「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壓力仍大。5月份,全國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主要為新畢業大學生)調查失業率分別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上升1.7、3.3個百分點。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874萬,創歷史新高,隨著高校畢業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大學生失業率可能繼續上升。」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上個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計畫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20/05/23/934192.html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撰文《解密李克強工作報告中暗藏的信息》提到,其中一個底線則是GDP問題,雖然沒有提出GDP增長目標,但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2017-2019年新增城鎮就業目標是1,1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

經濟增速與就業息息相關,經濟學界的研究表明,GDP增速每增長1個百分點,新增就業為200萬人,但如果GDP增速每下降1個百分點,則會減少就業400萬人。如果沒有一定速度的經濟增長,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無從談起。

眼下迫在眉睫的是就業等民生問題。今年高校畢業生874萬人,還有超過600萬的中等職業教育畢業生,還有因經濟下滑失業、疫情失業的群體,就業壓力巨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