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令忽必烈為之傾倒的大畫家(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06-13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孟頫(1254年—1322年),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浙江吳興(今浙江湖州)人,是中國宋末元初著名的書法家、畫家、詩人。他自幼聰敏,讀書過目不忘,下筆成文,寫字運筆如風。趙孟頫是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其父趙與訔曾任南宋戶部侍郎兼知臨安府、浙西安撫使。

趙孟頫博學多才,被稱為「元人冠冕」。他能詩善文,懂經濟,工書法,精繪藝,擅金石,通律呂,解鑑賞。特別是書法和繪畫成就最高,他篆、隸、真、行、草書無不精通,但以楷、行書著稱於世。其書風筆法圓熟,結體嚴整,遒媚秀逸。

趙孟頫以書法之筆來繪畫,筆墨合一,令元代的山水畫為之一變。他反對風格柔媚、用筆纖細、色彩濃厚的南宋院體畫風,而提倡「存古意」,力求直追唐、五代、北宋遺風,並於創作過程中身體力行。趙孟頫的山水畫將高逸的士大夫氣息與散逸的文人氣息綜合於一體,而且使造境詩意化與書法化在繪畫中得到調和與融洽,從之前的「遊觀山水」向「抒情山水」轉化。著名的「元四家」黃公望、吳鎮、倪瓚、王蒙,皆受到他最直接和最深刻的影響。他為那種以詩意化、書法化來抒發隱逸之情的逸格文人畫,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趙孟頫的詩文清逸深邃,讀過的話使人有飄然出世的想法。繪畫理論上,趙孟頫在《松雪儒集》中主張「以雲山為師」,「作畫貴有古意」和「書畫同源」,為文人畫的創作奠定了理論基礎。「書畫同源」意指書法及繪畫的原理基本上是相通的;而另一層涵義則為透過筆墨的韻味來表現畫家學養、品格操守及感情思想,因此優秀的書畫作品皆能反映出書畫家的內在修養。這種極為重要的理論使得文人畫家更加有意識地去追求個人品格,筆墨情趣,進而豐富和發展了山水畫的表現方法,並創造了個人風格的多樣化。

明人王世貞曾說:「文人畫起自東坡(蘇軾),至松雪(趙孟頫)敞開大門。」這句話基本上客觀地道出了趙孟頫在中國繪畫史上的地位。如果說,元以前的文人畫主要表現為輿論上的準備,元以後的文人畫則以其成功的實踐逐步演為畫壇的主流。那麼,引發這種變化的巨擘仍是趙孟頫。

趙孟頫曾考試通過了南宋吏部選拔官吏的全部條例,被調往真州做司戶參軍事。南宋滅亡後,趙孟頫居家讀書,致力於學問。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行臺侍御史程鉅夫奉詔搜訪隱居於江南的宋代遺臣,將趙孟頫引見元世祖忽必烈。元世祖一見到趙孟頫,便為之傾倒:「神彩秀異,珠明玉潤,照耀殿庭。世祖皇帝一見稱之,以為神仙中人。」他命令趙孟頫坐在右丞相之上。這時候有人對元世祖說,趙孟頫是宋朝皇室的後裔,不宜讓他在皇帝的身邊,皇帝生氣不聽。那個時候元朝剛剛建立尚書省,忽必烈命令趙孟頫草擬詔命頒布天下。寫完後,元世祖看了之後非常開心,說趙孟頫寫的詔命就是自己心裏想說的。

關於趙孟頫的形象神采,還有一個故事:趙孟頫正在走路,忽然有人問他:「君非子昂乎?」這人是元代畫家田衍。趙孟頫問他何以知之,回答曰:「聞諸鮮於伯幾,趙孟頫神情簡遠,若神仙中人,衍客京師數年,未嘗見若人,非君其誰?」田衍初見趙孟頫,竟是憑人說其相貌在大都街上認出的。當然,除了天生的儀錶美外,還必須具備各方面的極好修養,才能使氣質風度不凡,否則是不會有這樣的神采和魅力的。而這很大程度上又是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滋潤陶冶的結果。

因在朝受到蒙古官員的排擠,至元二十九年,趙孟頫以朝列大夫、同知濟南路總管府事出守濟南。在山東期間,他為政清簡寬厚,平冤獄,辦學校,關心百姓疾苦。但同在朝一樣,在地方也受到蒙古官員的排擠。因此,他對官場生活更加厭倦。退隱思想開始佔據了趙孟頫的主導地位。他在《歲晚偶成》詩中寫道:「致君澤物已無由,夢想田園霅水頭。老子難同非子傳,齊人終困楚人咻。濯纓久判隨漁父,束帶寧堪見督郵!準擬新年棄官去,百無拘繫似沙鷗。」

延祐六年,趙孟頫請求南歸,後來皇上派使者賜給他衣服錢幣,催他趕快回到朝廷。趙孟頫因為患病,沒有立刻動身。至治元年,英宗派使者贈他《孝經》。此時趙孟頫耳鳴眼花,頹然老矣。但他傾心於佛、道之旨,以書寫經文為樂,並寫下許多書畫作品和題跋。他認為「人誰無死,如空華然」,因而在平淡中度過光陰。英宗至治二年(1322)六月,他逝於吳興。臨死他還觀書作字,談笑如常,享年六十九歲,朝廷追封他為魏國公,諡號是文敏。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