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城管驅趕擺攤農民 地攤經濟成政府難題?(視頻)

發表:2020-06-10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攤經濟
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在武漢市的一條街道上擺攤出售食物。(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0日訊】中共官方推出「地攤經濟」後,很快又不允許民眾擺地攤。近日有網傳視頻顯示,武漢東湖高新左嶺新城城管不允許農民擺地攤賣菜。

視頻中,在武漢東湖高新左嶺新城,城管要求擺攤的農民離開攤位,不准他們擺地攤。現場有不少農民在收拾攤位,準備離開。

有民眾感慨表示,這是不讓真正需要擺地攤生存的人活下去。

5月28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兩會記者會上公開稱讚地攤經濟是人間煙火,中國生機。一時間「地攤、夜市」成為民間與媒體熱議話題,大有「全民擺攤」之勢。

但是沒想到,僅僅幾天,包括北京、深圳等一線城市紛紛明確表態,當地不適合地攤經濟。

6月6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地攤經濟,升溫不能「發燒」>;6月7日,《北京日報》發表社論<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央視也發表社論<「地攤經濟」不能一哄而起>。

路透社9日報導,「地攤經濟」到底值不值得推行,成為中國地方政府的一道考題。中國擁有至少14億人口,雖然GDP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但亮麗數據的背後,中國仍有6億人口月收入不超過1000元人民幣。尤其是地區間、中西部城市間的差距非常大。近幾年,中國的基​​尼指數(衡量貧富差距)波動不大,2018年中國基尼指數大約在0.474,但都超過了警戒線,表明中國貧富差距很大。

對於步入後疫情時代的中國大陸,面對穩就業壓力的劇增,鼓勵「地攤夜市」經濟或許不失為民眾自謀生路的最簡捷方式。只是對於定位不同的城市而言,該不該鼓勵以及實施後如何管理,決定權顯然更應該交給地方政府根據實際情況,並結合民意決定,而不應被輿論和權力綁架。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