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再次擴大了印鈔規模

發表:2020-06-09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9日訊】(法廣RFI)在採取了一系列應對危機的措施幾個月後,歐洲央行再次擴大了印鈔計畫規模,以緩衝今年可能高達12%的產出降幅。路透社報導,歐洲央行週四批准擴大經濟刺激計畫規模,幅度超過預期,以提振因疫情大流行而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衰退的經濟。

「歐元區經濟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萎縮,」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由於冠狀病毒大流行和採取的控制措施,經濟活動驟降。」 

歐洲央行此舉也被視為對德國憲法法院的藐視。就在幾週前,德國憲法法院曾試圖限制歐洲央行的權力。歐洲央行明確表示,它不會聽從各國法院的命令。 

週四的決定將歐洲央行的緊急債券購買計畫延長至2021年中,並將計畫規模擴大6,000億歐元,至1.35萬億歐元。這應能讓歐洲央行買下歐元區政府為抗擊疫情而發行的大部分新債。 

三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歐洲央行政策制定者週四在討論擴大大流行病緊急資產收購計畫(PEPP)購債規模時,在擴大5,000億還是7,500億歐元的問題上展開了辯論,最終宣布的數字是一個折中結果。 

歐元區二線國家的公債收益率下跌,表明這些措施將給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帶來更大的提振,這兩個國家均受到疫情的嚴重打擊,正因高負債舉步維艱。 

10年期義大利公債收益率下滑14個基點,但或許更重要的是,義大利與德國公債利差收窄16個基點。 

歐洲央行的購債計畫,加上德國出臺的龐大支出計畫,以及歐盟雄心勃勃的財政方案,是歐元區20年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協調行動。 

歐洲央行工作人員將今年歐元區產出的基線預測大幅下調至萎縮8.7%,而3月份時他們的預測還是小幅增長0.8%。 

央行預計明年經濟將有所反彈,增長5.2%,但拉加德表示,風險偏向出現更糟糕的結果,GDP可能萎縮高達12.6%。 

這可能意味著歐洲央行的刺激行動還沒有結束。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策略師Frederik Ducrozet表示:「我們預計,9月份將決定將緊急資產收購計畫PEPP的規模再增加5,000億歐元,至1.85萬億歐元。」 

「我們懷疑,脆弱的復甦將需要一段時間的穩定干預。」 

除了刺激措施之外,歐洲央行還表示,至少在2022年底之前,將把到期債券的回籠資金再投資於疫情應急計畫。這表明,在未來幾年,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仍將保持異常龐大的規模。 

但拉加德平息了外界對該行可能效仿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購買「垃圾債券」的臆測,稱決策者甚至沒有討論過這一選項。 

在談到歐洲央行與德國法院的對峙時,拉加德表示,她相信會有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但強調只有歐洲法院對此事有管轄權,而且後者已經批准了該計畫。

Berenberg分析師FlorianHense稱,「無需過多解讀言外之意,她明確表示,德國法院的裁決幾乎不會對歐洲央行政策產生任何影響,正如歐洲央行今日的行動所顯示的那樣」。

歐盟執委會提議2021-27年歐盟預算規模為1.1萬億歐元,另外設立一個規模達7,500億歐元的復甦基金。拉加德對這項她稱之為「雄心勃勃的」提議表示歡迎。 

現金充裕的德國週三晚間宣布了一項1,300億歐元的經濟刺激計畫。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