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來台規範近5年未修 台灣民團籲審查(圖)

發表:2020-06-08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委徐永明更披露引進中資是內鬼
立委徐永明曾披露引進中資內幕。資料照。(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20年6月8日讯】經濟民主連合智庫與臺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注意中資來臺法規,應建立有效審查規範。

據中央社報導,經濟民主連合智庫與臺灣基進立委陳柏惟8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並高喊「全面檢討中資規範、反制滲透刻不容緩」口號。

陳柏惟表示,所謂「滲透」,也包括透過中國資金來影響臺灣的政治環境、經濟因素,如果拿了中國的錢就不敢說中國壞話,進而控制思想、行為、言論;政府對中資來臺政策要明確表態,中資投資許可辦法從2015年至今沒有修正、投資業別項目也已8年未修正,會讓民眾困惑。

陳柏惟說,如果連美國、日本都全面檢討中資,臺灣是否更該全面檢討這些規範?馬政府時期說「先緊後寬、循序漸進,有成果再擴大」,現在沒成果,是不是要縮小?希望能凝聚共識,就是臺灣對中共資金的態度。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披露,馬政府時期訂立的「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大陸地區之營利事業在臺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許可辦法」、「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業別項目」等法規,產生自2009年第三次「江陳會談」,再加上經濟部就中資的「控制力定義」,四者構成目前中資來臺投資的主要規範。

賴中強指出,馬政府訂定這4項規範後,曾幾次修改「投資許可辦法」、「設立分公司辦法」、「投資業別項目」,及「控制力定義」,但政府至今未曾檢討修正相關規定。

他呼籲,政府不應繼續迴避責任,應修補法規漏洞並限縮中資來臺投資,建立審查機制。

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瀋伯洋表示,中國透過監控、人力整合、個資蒐集等3種方式,進行資訊攻擊,以分化臺灣社會,影響臺灣內部民主體制運作。過去臺灣社會在選舉過後會歸於平淡,但近年來,卻有越來越多中國帳號分化臺灣族群,針對特定族群發布仇恨言論。

瀋伯洋強調,中國對於臺灣人民的個資蒐集是不遺餘力的,根據統計,半年來就有67條線,除地方鄰里、宮廟等,甚至透過直播主、網紅,製造臺灣社會更多的裂解點,更嚴重的,是可以蒐集到國人個資的公司直接被中資滲透。

他認為,民進黨政府對中資規範必須與時俱進,以因應中國新型態的資訊作戰策略。

《自由時報》報導稱,針對中資來臺投資規範沿革,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報告指出,中資來臺投資的4個主要規範至今均未曾修正,基於政黨輪替、太陽花運動、美中科技戰、中國資訊戰、香港情勢變化,以及法規實務漏洞,智庫主張蔡政府應限縮中資來臺投資,建立有效審查規範。

報告也述明,在美中科技戰之下,加入「中國隊」,意味增加受中國波及、遭美國制裁的風險;而在近年來,中資透過合法或非法管道,獲取臺灣民眾大量的個資,將成為駭客攻擊、資料竊取與資訊戰的重要武器,相關規範應與時俱進。

另外,臺灣現行法制是把港資當成一般外資,而非中資,但從去年至今香港的情勢急遽惡化,中國啟動「港版國安法」,美國也取消香港的獨立經濟地位,面對港資更直接地受到中國政府監控,中資來臺規範應區分港資的不同性質。

報告最後強調,馬政府建立的中資來臺審查規範,無法進行有效監理,現行法制對於中資利用華僑、港資、外資甚至臺灣人頭進行投資,其實無力管制,因此,強化投資人完整揭露與據實申報義務,搭配嚴厲裁罰,是必然的選擇。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