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項護心的健康習慣 遠離「頭號殺手」(組圖)

作者:洪凱婷 整理 發表:2020-06-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項護心的健康習慣 遠離「頭號殺手」
高血壓和心臟病的發病率逐漸攀升,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少名人因為心血管疾病驟逝,其中不乏年輕的影視藝人,其實只要規律的生活作息、運動、遠離菸酒、健康飲食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便可有效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指出,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是心血管疾病,約每3個人當中便有1人死於與心血管有關的疾病。老化雖然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但隨著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工作壓力大、運動少或有吃消夜炸食習慣,高血壓和心臟病的發病率逐漸攀升,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愛護自己,從「心」開始,臺灣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預防心臟血管疾病,可從「規律新生活運動」做起,規律運動、規律健康飲食、遠離菸酒,這些健康常識,其實是最好的保命之道。

5項護心的健康習慣

臺灣國民健康署提醒,平時就應力行護心行動,從小地方開始愛護自己的「心」,落實健康生活形態,只要5個小改變,就可以產生大影響,讓您更安心。

1、健康飲食:採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以蒸、煮、川燙取代油炸。

2、規律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像是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多走路、少開車。如天氣溫差大,運動時要注意保暖可以多加外套穿著,運動前充分暖身,且盡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3、遠離菸酒:研究發現就算每天僅吸1支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成、中風的機率更增加超過2成,而且不論是直接吸菸或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及罹患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另外WHO統計2016年全球因酒害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300萬人,其中就有19%死於心血管疾病,建議盡量減少飲酒,若有需要,以茶代酒。

4、定期健康檢查:可定期做健康檢查,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掌握自己身體健康狀況。

5、三高控制:管理心血管疾病的源頭是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已有三高的情況時,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定期回診追蹤治療。

五項護心的健康習慣 遠離「頭號殺手」
心血管疾病發作時救治時間分秒必爭,學會識別症狀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辨識病徵速就醫

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是危及生命之緊急狀況,初期症狀容易被忽略,如能學會識別疾病症狀,有助於及早就醫診治。

心臟病發的警訊 

出現冒冷汗、呼吸困難、異常疲倦、胸悶、胸痛、手臂疼痛、下巴疼痛,噁心想吐等,另外更年期婦女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都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

辨別中風的黃金口訣「FAST」

部分民眾往往在身體不適的初期誤以為休息會能改善,造成延誤就醫,如能牢記辨別中風的黃金口訣「FAST」,及早發現中風徵兆,才能使患者在黃金3小時內接受最有效的治療。

「FAST」為4個英文字的縮寫,用來評估中風的可能性,依序介紹如下:

1、FACE(臉):微笑或是面部表情不對稱,若出現嘴角歪斜現象,可能是中風症狀。

2、ARM(手臂):雙手抬高平舉,如單側手臂出現下垂現象即可能是中風症狀。

3、SPEECH(說話):說話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便可能是中風發作。

4、TIME(時間):當出現以上其中一種症狀時,明確記下發作時間,並立刻送往可治療急性中風發作的醫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