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碧桂園 兩個月事故6起遇難11人(圖)

發表:2020-06-06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房地產 事故 碧桂園
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兩個月以來連續發生多起安全事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進入5月以來,連續發生多起安全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從武漢肺炎疫情後復工的短短兩個多月,碧桂園工地已發生六起重大事故,遇難11個人。而碧桂園自2018年開始布局三、四線城市以來,已經造成20多起人員傷亡事故。

據中華網財經頻道6月3日報導,據廣東省建設行業數據開發平臺發布生產安全事故信息顯示,2020年5月24日17時22分,河源市和平公園上城碧桂園C標段工地發生安全事故,死亡1人。

這起事故,與上一起事故,時間過去了5天。

6月4日,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事故信息曝光」欄目中披露,2020年5月19日16時,位於福建省福清市的碧桂園華榕世紀城二期工地發生一起高墜事故,造成1人死亡。

報導稱,5月19日,一名年輕男工在福清市碧桂園華榕世紀城二期工地11號樓安裝鋁合金門窗時,從26層墜落,當場身亡。這是碧桂園工地兩個月之內的第六起重大事故,死亡的第11個人。

而這起事故,離上一起造成6人死亡的事故,相隔僅僅三天。

5月16日晚上19時30分,廣西玉林碧桂園鳳凰城五期的工地上,一個施工電梯突然從高處墜落,消防員從倒塌的施工電梯下,抬出了6個工人。3人當場死亡,另外3人在送往醫院後搶救無效死亡。

據《海峽都市報》採訪報導,該工地不論是工人還是普通市民,都可以從人行道,隨意進入各個施工中的樓層。

一名知情者透露,墜亡的工人,是一名20多歲的年輕人,在安裝鋁合金門窗。當時這名工人從26層摔下,事發時,沒有大的聲響。而不少工人表示,自己剛來工地,並沒有聽說5月19日發生的事情。

有售樓中心的工作人員說,關於工人墜亡的事情,有業主反映了,但自己並不太清楚事故的具體細節。

除了福清市和廣西玉林市的事故外,最近兩個月內,碧桂園工地也是事故頻發。

4月28日,廣東河源紫金縣紫城鎮碧桂園建築工地發生一起高處墜落事故,致1人死亡。

3月23日,安徽阜陽市潁上縣碧桂園天譽二標段項目,1名腳手架班組工人在進行腳手架拆除作業時,不慎從26層墜落至地面死亡。

3月11日,安徽銅陵閱西湖項目發生一起傷亡事件,造成1人死亡。

很多人都說,知道房地產巨頭碧桂園,是從事故開始。

據悉,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總部位於廣東佛山順德,是中國最大的新型城鎮化住宅開發商。

在「2020年中國上市房企百強」榜單上,碧桂園位列第一。2020年《福布斯》上市公司2000強榜單中,碧桂園集團位列第111名,較2019年排名上升18位。

碧桂園名利雙收的背後,是一條又一條鮮活生命的逝去和無數個家庭家破人亡的血淚。而這一切,被認為是碧桂園倡導的「高週轉」模式帶來的問題。

「高週轉」模式,即快速拿地、快速開發建設、快速銷售以及快速回籠資金。

2018年4月,碧桂園曾在一週之內連發三份由總裁莫斌簽署的內部文件,要求提高加大三、四、五線城市項目週轉速度、報建速度、供貨速度。從項目摘牌到開工不超過40天,開工工期不大於7個月。

有人將碧桂園速度總結為一串數字:

「4568」:土地摘牌當天即出圖,拿地後4個月開盤,5個月資金回籠,6個月現金流回正,8個月再投資。

「789」:開盤一週內去化率不低於70%,買地後,首期開工須銷售80%的存貨,新入市項目開盤當月去化率要達到90%。

而高週轉的背後是高回報作為激勵。

碧桂園內部相關人士稱,「高週轉」不會影響工程質量。但事實上,「高週轉」模式下的碧桂園,屢屢發生安全事故。使用中國搜索引擎百度搜索「碧桂園」,有一大半條目都是與安全事故有關,粗略統計,從相關部門發布出的碧桂園安全事故通報,累計達31起。

2018年更是創下不到40天3次坍塌7人死亡的記錄。

2018年7月26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碧桂園城市之光一標段工地,發生板房坍塌事故,造成7人死亡,2人重傷。而此前不到一年,碧桂園在全國多地項目中,已經發生致人死亡的安全事故達5起,至少10人喪命。

2019年,碧桂園繼續在「高週轉」的路上「奪命狂奔」,全年發生安全事故達十起,死傷十數人。

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後復工僅兩個多月,就已經發生了6起事故,死亡11人。

有網友說:「兩月死了11人,真是拿人命不當回事兒呀!就看你們怎麼處理吧?」 有人回覆說,罰酒四杯,再給記者送點啥,什麼事都沒有了。

2018年,發生多次奪命安全事故後,碧桂園高層在8月召開的媒體見面會上表示,對於最近發生的安全事故深感痛心和自責。但當時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曾經怒批碧桂園高層在事故反思會上發著禮物說說笑笑不嚴肅。

其後碧桂園被曝給到場媒體送上的禮品十分豐厚,包括「香奈兒+信封+走進碧桂園全國媒體行」。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