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兩家外銀重壓下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圖)

香港匯豐渣打銀行重壓下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

發表:2020-06-05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兩家外銀重壓下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在港總部大樓。(圖片來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5日訊】在香港的兩家主要外國銀行匯豐渣打銀行相繼表態支持中共操控的全國人大強推「港版國安法」。這一舉動緩解了股市對這兩家銀行在他們最大市場可能因該法對當地企業影響的擔憂。

此前,前香港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媒上稱,「一個多星期過去了,匯豐銀行還未就國安法表態」。他說,匯豐銀行是英資銀行,不能一邊賺中國的錢,一邊跟著西方做損害中國主權、尊嚴和人民感情的事。他還威脅說,「匯豐在中國的業務,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銀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

香港匯豐銀行星期三在其微信帳號上以「匯豐銀行亞太地區執行總裁簽署支持新法請願」為標題發出了一則聲明,稱「作為香港銀行公會的一個重要成員,匯豐銀行重申,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尊重和支持穩定香港社會秩序,提振經濟促進繁榮的各項法律」。

匯豐銀行微信帖子還特別配了一張照片,顯示匯豐銀行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6月3日在香港灣仔地鐵站附近的「撐國安立法」的簽名處,簽名支持這個法律在香港實施。他還特意以簡體字的「勝」來替代通常使用的繁體字。

王冬勝是中國政協委員(港區),也是香港總商會主席。他日前接受中國喉舌官媒新華社採訪時稱,「香港商界普遍認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一個正確方向」,希望「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可以為香港帶來長遠的繁榮穩定」。

英國的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打破一貫的政治中立立場,表達支持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儘管這個被認為是終結香港「一國兩制」的法律遭到包括英國在內的全球的譴責,並且再次激起香港反政府抗議示威活動。

香港匯豐銀行的股票星期四下午上揚大約1.84%,渣打銀行的股票跳漲4.27%。香港恆生指數略為走高0.17%。

路透社引述中國投行「交通銀行國際控股」首席策略師洪灝的話說,「投資人應歡迎這些表態聲明。這支撐了信心。香港是它們的主要市場,而且是區域其他地區的主要貿易樞紐」。

雖然匯豐和渣打並非是支持北京的第一家外資機構,但他們在香港處於獨一無二的微妙地位。這兩家銀行的總部在倫敦,但主要業務和收入來自亞洲,重點在香港和中國大陸。

此前,著名老牌英資企業「怡和集團」在中共在港喉舌「文匯報」和「大公報」上刊登全版聲明,支持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

香港著名富豪李嘉誠也表示支持「港版國安法」。

彭博通訊社引述倫敦經濟學院研究員克希梅爾的話說,「它們必須要保護它們的生意,但這種表態並不妥」。

報導還稱,英國下院議員、議會香港小組主席卡邁克爾說,匯豐屈服於中國的做法是巨大的錯誤判斷。他認為,這是「戰術上的聰明,策略上的愚蠢」。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