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特別愛咬這些人 看看有你嗎?(圖)

發表:2020-05-3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避免蚊蟲叮咬,外出時盡量穿淺色長袖衣褲。
 避免蚊蟲叮咬,外出時盡量穿淺色長袖衣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氣越來越熱,「嗡嗡嗡」蚊子越來越活躍,不但會讓人們心煩意亂,而且可能滋生很多的傳染病。更令人不解的是,一群人出去,蚊子只追著一個人咬。還有說是蚊子最愛O型血和B型血的人,到底是真的假的?愛吸血的都是雌性蚊子?

蚊子一般在每年5月開始出現,8月中下旬達到活動和繁殖的高峰,待秋季天氣變冷,溫度降到10℃以下後,蚊子就會進入冬眠,直到第二年春天再復甦。

蚊子有很多,但不是所有的蚊子都會吸血。雄性蚊子僅靠吸食水果、草汁和花蜜為生,而雌性蚊子才是吸血的主角。一般雌性蚊子多在交配前後開始吸食人和動物的血液,用來繁衍後代,吸血也多發生在其活動多的時候。

蚊子更喜歡咬哪些人?

蚊子的觸鬚上有「化學感受器」和「機械性刺激感受器」,通過感知人體溫度、濕度、呼出的二氧化碳、散發出的氣味以及視覺線索來鎖定目標。

通常「招」蚊子的是這幾類人

1、二氧化碳排出較多的人

對蚊子來說,人體排出的二氧化碳是引導其找到目標的有效信息。

嬰幼兒、孕婦及甲亢的患者因為代謝快,會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就常常成為蚊蟲叮咬的對象。

2、汗腺發達、體溫較高的人

這類人群容易出汗,而汗液中存在大量氨基酸、乳酸、丙酮等物質,蚊子愛極了這種「味道」。

3、化妝的人

香水、洗面奶、面霜等花香味的化妝品普遍含有硬脂酸,而硬脂酸恰恰是蚊子的最愛。

4、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具有趨暗的習性。穿黑色衣服是蚊子襲擊的首選對象,其次是藍、紅、綠等,蚊子不愛叮穿白色衣服的人。所以,蚊子喜歡咬的人往往具備特殊的物質和一定的特質,不一定是香的或者臭的。

還有一種說法廣為流傳——蚊子偏愛O型血和B型血的人,不喜歡叮咬AB型血的人。許多人都認為蚊子偏愛特定血型的人群,但目前這種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實際上,蚊子對血型是沒有偏好的,不同血型的人被蚊子叮咬的機率沒有差異。

蚊子叮咬真的會傳播疾病嗎?

蚊子具有刺吸式口器,它們不僅會叮人、吸血,還是一些惡性疾病的中間宿主。

蚊子的種類繁多,與人類健康關係密切的有3種:

1、庫蚊,又稱家蚊,是室內最常見的蚊子,能夠傳播流行性乙型腦炎和絲蟲病。

2、按蚊,又稱虐蚊,是瘧原蟲屬生物的寄主,又得名瘧蚊,能夠傳播瘧疾。

3、伊蚊,又稱黑斑蚊,俗稱「花蚊子」,能傳染登革熱、黃熱病和寨卡病毒等。

被蚊子咬了如何止癢?

蚊子在吸血的時候,分泌唾液,釋放多種具有舒張血管及抗凝血作用的物質。我們機體的免疫系統針對這些外來物質會作出反應,釋放一種稱為組胺的蛋白質,引起皮膚紅腫、搔癢。因此,叮咬部位的紅包和搔癢其實是人體免疫系統引發的一種過敏反應。

此時切忌撓抓,因為撓抓會刺激細胞進一步產生組胺,會加重搔癢,還可能造成感染。冷敷有助減輕局部腫脹和疼痛,抗組胺類的過敏藥物或藥膏,可以減輕皮的膚炎症並止癢。

哪些防蚊辦法最管用?

1、平時要對家裡易積水的角落進行清理和打掃,及時清理垃圾,使蚊子不能產卵滋生。

2、勤洗澡,注意個人衛生。

3、安裝紗門紗窗,睡前可在臥室噴灑驅蚊劑或使用電蚊香、電蚊拍(注意用電安全),也可以在睡覺時使用蚊帳。

4、外出時盡量選擇穿淺色長袖衣服和褲子,裸露的皮膚塗抹驅蚊花露水、防蚊液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