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指數編製調整能否改變賭場屬性?(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5-30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指數 上海證券交易所 上證綜指
上海證券交易所將調整上證綜指這個關鍵指數的編製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5月29日晚間,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布文章表示,將調整上證綜指這個關鍵指數的編製方法。已有29年的上證綜指存在失真的現象,中國股市也被經濟學家稱為賭場。

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簡稱 上證綜指或滬指),是上海證券交易所主要的綜合股價指數,反應掛牌股票總體走勢的統計指標。其樣本股是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股票價格的變動情況。

截至5月29日,上證綜指的十大權重股分別是貴州茅台、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平安、中國銀行、招商銀行、中國石油、中國人壽、恆瑞醫藥、中國石化。其中,工商銀行等6只個股屬於金融地產行業,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屬於能源行業。貴州茅台來自消費行業,恆瑞醫藥來自醫藥衛生行業。

指數於1991年7月15日公開發布,發布至今已有29年,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它卻依舊存在失真問題。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日前發文《滬指失真問題應引起充分重視》提出質疑,2000年的GDP從10萬億元到2019年的99萬億元,是10倍左右的增長。但為何指數總是不漲?為何上證綜指沒有充分體現出這種增長?

李迅雷認為,四大原因影響上證綜指表徵性:一是中國上市公司結構與宏觀經濟結構變遷未完全同步;二是隨著企業生命週期變化,上市公司中微利或虧損類企業數量增多;三是新股計入指數的時間存在不合理之處;四是加權方式的問題。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鑒於上證綜指多年徘徊在3000點上下的走勢,此時如監管部門對滬指編製進行調整,可能馬上就會面對「換掉溫度計」、「手動調指數」之類的輿論質疑。

在編製問題上,多位業內人士達成共識,均認為需要從加權方式以及新股計入時間等方式著手。

在加權方式改善方面,新加坡五福資本創始人兼CEO伍治堅對媒體表示,市值加權指數是目前全世界各國股市最常用的股票指數計算方法。標普500、納斯達克、明晟世界等指數都是市值加權指數。

上海證券交易所在5月29日晚間發布的文章中回應稱,「上交所在研究上證綜指編製方法的完善方案時,將充分聽取市場各方意見並借鑒國際最佳實踐經驗,在修訂指數表徵功能的同時,應盡量保證與現有指數無縫銜接,保證指數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維護正常的交易秩序。」

股市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前景的先行指標。但是,中國股市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名頭,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

2014年11月底,中國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拋出股市賭場論。他稱中國大陸股市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並對股市行情提出了警告:可能會形成一種羊群效應,造成更多的悲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