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毒所長首次回應泄漏指控(圖)

發表:2020-05-26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病毒所長 王延軼(圖片來源: 網路圖片 陸媒)
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王延軼。

【看中國2020年5月26日訊】中共病毒爆發以來,在全球造成歷史性的生命損失跟經濟衝擊。也一直有聲音指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近日其所長王延軼才出面否認指控。然而,網友對她的說明並不買帳。

中央社25日報導,武漢肺炎爆發後,一直有聲音指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其所長王延軼在疫情持續數月之後,於23日透過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專訪回應說,病毒來自武漢病毒所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

她表示,「病毒所去年12月30日第一次接觸到當時稱為「不明原因肺炎」的臨床樣本,經病原檢測,才發現樣本中含有一種完全未知的全新冠狀病毒,也就是目前所說的新冠病毒。」「實際上我們也和大家一樣,都不知道這種病毒的存在。所以你都沒有的東西你怎麼去泄漏它呢?」

有網友說「疫情過了她露面兒了,是想出名嗎」、「現在事情沉澱一段時間才回記者問」、「說話磕磕巴巴,眼睛一直眨,心太虛」。

王延軼升遷迅速 被認為與丈夫舒紅兵有關

根據《香港01》、《明報》等海外華文媒體報導,39歲的王延軼升遷迅速,從沒有行政級別的基層研究員到病毒所所長(正廳級),僅僅花了6年時間。她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論文只有兩篇,在生物學期刊《細胞》(Cell)子刊更只有一篇。

王延軼的丈夫是武漢大學副校長舒紅兵,2011年曾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外界認為,王延軼獲得博士學位後,短時間內就一路晉升,都與舒紅兵關。

大陸網路曾流傳一封首都醫科大學校長饒毅寫給舒紅兵的信函,建議王延軼辭職,以免耽誤中國科學院。饒毅在信中指王延軼不適合擔任武漢病毒所所長,原因有三點,包括:專業不符、水平比較差、年資太低。

資料顯示,王延軼200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此後出國求學,進入美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醫學院攻讀碩士。

2010年11月,剛拿到博士學位5個月的王延軼直接成為武漢大學生命醫學院副教授,工作期間獲得武大博士。此時,武大生命醫學院院長是舒紅兵。

2012年,王延軼擔任中科院武漢病毒所分子免疫學學科組研究員、學科組長。此時,舒紅兵是中科院院士。

2014年11月,王延軼被評為中國傑出青年。此時舒紅兵是武漢大學副校長、中國政協委員。

2018年12月,王延軼升遷成為武漢病毒所所長後,又成為武漢市第13屆政協委員會委員。此時,舒紅兵為中國政協常委(副部級)。

專家:不能完全排除病毒是實驗室意外所致的理論

美國羅格斯大學生物學家理查得‧埃布萊特(Richard Ebright)、澳洲福林德斯大學傳染病專家尼古拉‧彼得羅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均對BBC表示,目前不能夠完全排除病毒是實驗室意外所致的理論。

彼得羅夫斯基認為,科學家普遍不會對所有病毒進行完整的基因排序,病毒仍然有機會在細胞培植的過程中出現,而只有把所有細胞培植涉及的病毒都進行排序,才能得知是否與新冠病毒有關。

埃布萊特說,中方研究人員檢測了研究所內「所有」蝙蝠冠狀病毒的說法不能夠被證實,質疑他們可能只是檢測了部分病毒基因子據來得出結論。他說,需要國際參與,進行全面的科學鑒識調查,包括蒐集實驗室人員、環境和設施的樣本,才可以解答。

美國馬里蘭州一所生化機構顧問公司的創辦人蒂姆‧特里文(Tim Trevan)亦表示,只有中方公開所有涉及病毒的基因排序,才能釋除外界疑慮。

但是中共當局拒絕外界專家進入中國武漢進行獨立調查。媒體近日在報導中也是多半側重她的背景,而非她的說明。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