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安了 本土意識高漲 台裔美國人籲承認台灣(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22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20日在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
總統蔡英文20日在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宣誓就職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並正式展開第2任期,兩岸政策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美國除了川普政府的官員及兩黨政要紛紛獻上祝賀之外,10個台裔美國人組織當日也呼籲美國承認台灣,並與台灣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近日也撰文表示,近年來台灣人的本土意識高漲,自由政府在台灣已是根深蒂固,這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甚感「不安」,因為北京當局看起來不太可能和平統一台灣。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台美可能建交?游錫堃:推國會外交促進良性互動
陳菊520後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 擔任監察院長呼聲高
520人事改組 內閣底定 副院長陳其邁與唐鳳等留任
北京很好奇?派出學者探聽 蔡英文520就職演說
蔡英文回任黨主席 2個月內將在連江縣達成一大事

慶賀蔡英文就職 10個台裔美國人團體呼籲:美國應正式承認台灣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5月20日正式就任,展開第2個4年任期,對此,美國川普政府官員、國會兩黨多位議員,以及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紛紛表達祝賀,10個台裔美國人組織在蔡英文就職當日也呼籲美國承認台灣,並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包括總部設立於華盛頓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FAPAFAPA),以及全美台灣同鄉會(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TAA)等10個台裔美國人社團,特地選在5月20日於《華盛頓時報》上刊登全版廣告,除了慶祝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就職之外,並稱「美台建交的時刻就是現在!」

此份廣告表示,由於中共對於國際社會不停歇地霸淩,台灣不被多數國家承認,當中包括美國在內,「是時候改變那個情況了。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簡明子透過聲明表示,過去四年來已經見證台美關係逐漸正常化,「尤其是在武漢肺炎期間,台灣對美國防疫上的協助與貢獻,證明了台灣值得美國給予外交承認。」

簡明子表示,現在是美國改變那些不合時宜的對台政策,以及應與台灣建立正式邦交的時刻。

此份聲明也提到了廣告要表達的資訊是通過台灣的三項民主成就:因武漢肺炎感染性而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的預警、經濟自由與民主自由,以反映台灣所代表的三項價值:自由、人權及公開透明。

不過,川普政府官員與美國國會議員針對蔡英文就職發出的賀詞被北京政府視為是嚴重的干預了中國內政,因此在星期三通過外交部、國防部與國台辦同步發出強烈譴責,再度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蓬佩奧祝賀蔡英文且稱她為「總統」,美國政府官員與「一些政客」向蔡英文發布視頻賀詞等舉動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達強烈的憤慨,並予以譴責。

趙立堅還警告說,中方將針對美方的這些錯誤行徑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由此產生的後果應由美方承擔。」

此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表示,北京將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主權與領土完整,以持續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至於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則表示,美方做法是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嚴重危害兩國兩軍的關係發展,且嚴重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極端錯誤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等10個海外台灣人社團5月20日在《華盛頓時報》上刊登全版廣告,祝賀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就職,並呼籲台美建交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等10個海外台灣人社團5月20日在《華盛頓時報》上刊登全版廣告,祝賀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就職,並呼籲台美建交。(圖片來源:中央社)

眼見台灣人本土意識高漲 美媒曝:習近平「不安」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國際媒體普遍關注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提及兩岸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co-exist)」之道與兩岸穩定,但是也拒絕北京針對台灣的主權主張。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近日發表一篇評論表示,最近一些民調顯示,不少台灣人認為親美比親中更好,至於自認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比例也越來越高,但台灣人本土意識高漲也令「一中政策」的擁護者感到不安,尤其是習近平。

該篇評論直言,隨著中方鄰國對於北京當局的警覺性越來越高,自由與民主意識在台灣也已根深蒂固,習近平想要和平統一台灣的目標「看來是不太可能」了。該文也提醒,雖然台灣近年來加強跟美國的戰略合作,在中共病毒疫情中的表現也備受肯定,也向世界多國捐贈醫療物資,但是在政治、經濟方面仍然很難跟中國抗衡。

雖然美國目前尚未正式承認台灣的國際地位,但是台灣仍然加強跟美國政府的合作,包括一系列的高層級會議,美國史考克羅夫特戰略及安全中心副主任馬修·克羅尼格(Matthew Kroenig)就表示,這種關係很有意義,「台灣確實與美方有共同利益,這是亞洲成功實行公開民主的一個例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