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挨批忽視台灣早期示警 時代雜誌專文分析(圖)

發表:2020-05-20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衛誤讓全球感覺安全,扮演北京的傳聲筒角色!圖為世衛祕書長譚德賽資料照。
世衛誤讓全球感覺安全,扮演北京的傳聲筒角色!圖為世衛祕書長譚德賽資料照。(圖片來源:Twitter)

【看中國2020年5月20日訊】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初期提出示警,世界衛生組織(WHO)回應方式卻引發爭議。「時代雜誌」昨日說明紛爭始末,同時引述台灣官員的說法,表示世衛誤讓全球感覺安全,僅扮演北京的傳聲筒角色。

2019年12月31日,台灣的衛生官員得知武漢傳出不明肺炎病例,所以寄送電郵給世衛,要求更多資訊。但是世衛幾週後仍呼應北京官員的說法,表示病毒沒有「明確人傳人的證據」,引發台灣、美國等幾國官員批評世衛忽視台灣早期示警。

19日美國時代雜誌(TIME)刊登專文,細述台灣在疫情初期究竟如何得知那些消息並助自身抗疫,以及各界人士對世衛回應之看法。

外交部長吳釗燮、疾管署的副署長羅一鈞、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的指揮官莊銀清等都接受採訪,以下是其受訪內容:

羅一鈞表示,2019年12月31日,他獲悉大陸社群媒體有人貼文指武漢傳出不明原因肺炎的案例,在台灣線上論壇批踢踢實業坊(PTT)上留有截圖。由於不確定消息來源是否可靠,羅指示同事依據「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向世衛和北京尋求更多資訊。

同一天,台灣開始對來自武漢之所有班機實施篩檢。吳釗燮說:「我們沒能從世衛或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得到滿意答案,我們很不安,開始自己做準備。」

羅一鈞指示同事寄給世衛的電郵,最終引起一場地緣政治風暴。該封英文電子郵件提及,有消息指武漢出現「至少7起非典型肺炎案例」,病患正接受「隔離治療」。台灣的外交部通過電郵聲明告訴時代雜誌,這種預防措施「強烈暗示(病毒)有人傳人的可能性」,因為如果這種病不會傳染,那就不需要這麼做(隔離治療)。

時代雜誌所採訪的衛生專家對此說看法不一。有人說,把可能感染新病原體的病患隔離起來,本身就是合理預防措施,但也有專家指出,應「假設非典型肺炎具有傳染力」。世衛則否認忽視台灣的警告。

羅一鈞對此表示,世衛應該就台灣的詢問,自行開啟調查,而非「提供世界虛假的安全感」。他表示,即使是台灣還是「相信了50%」,因為世衛採用北京公布的資訊,「我們相信應該做過某些確認」,結果世衛僅扮演北京的傳聲筒。

今年1月13到15日,莊銀清等2名台灣臨床醫師與港澳專家,一起拜訪武漢調查實情。莊懷疑北京官員「試圖隱瞞什麼」,因為每當問到傳染性,答案總不清不楚。最終當地一名官員終於承認了確診案例中,有兩起家庭群聚感染案例。

在專家返台後不久,台灣就開設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應疫情,3天之後武漢就實施封城。羅一鈞表示,對北京釋出的資訊保持高度警覺,是幫助台灣人守住第一波疫情的主因。

羅一鈞也說,由於台灣未擁有世衛的正式會員國身分,讓台灣「一直在想我們可能錯失重要資訊,讓我們感到緊迫、焦慮,應該搜尋所有必要社群媒體來更充分保護自己…而不只是仰賴世衛和其他國家的善意,分享資訊給我們」。但他仍然\表示:「我們還是需要世衛。……我們需要世衛變得更牢靠。」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