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國促查疫源 習近平擲20億美元避責?後院起火(圖)

發表:2020-05-19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8日晚,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言
5月18日晚,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延燒,在昨天(18日)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在致辭時稱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還聲稱中國疫情公開透明,消息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本次大會上全球已有122個國家要求對疫情的起源和大流行進行獨立調查,北京壓力山大。近期,大陸官方連續有認慫動作,被認為刻意為中共高層在內部甩鍋。

國際追責之際 習近平世衛大會許諾撒20億美元引網路炸鍋

5月18日,第73屆WHA大會以視訊形式召開,大會請來多國元首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韓國總統文在寅等致辭。習近平應總幹事譚德塞的邀請出席,發表長約10分鐘的講話。

習近平聲稱,中方一直本著公開透明及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通報訊息。中國支持在疫情控制後全面評估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習提出五大舉措推進全球抗疫,包括承諾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暫緩最貧困國家的債務償還等。成功研發疫苗後,會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

另外,習講話期間不忘為世衛大唱讚歌,指世衛在譚德塞領導下推進抗疫作出重大貢獻,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對世衛的政治支持、資金投入。

對此,港媒引述獨立學者吳強指,這幾項措施基本是「一帶一路」的應急版,是一帶一路、過去幾個月所採取的口罩外交的延續,即以經濟贖買的方式,延避處置疫症失當的國際追責

這次世衛大會的另一焦點,是歐盟、澳洲推動要求獨立調查疫情起源的決議草案。目前已獲英國、韓國、日本等122國支持,幾乎已達通過所需的三分二門檻。

對於習在講話中提到「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的計畫,在央視官方微博相關報導後面,迅速有上萬條評論,但除了數十條「支持」的帖子外,上萬條評論全部消失。《人民日報》官微的後面,五百多條評論也只顯示數十條。

一條殘留的網友評論批評:「可悲的是中國人自己都看不起病,他還捐助這麼多給國際社會。更可惡的是還有一幫五毛,幫他們的政策搖旗吶喊。」

在海外推特上的評論也頗為熱烈:

「他怎麼不捐他自己的錢啊?!20個億?他經過人民的同意了?他憑什麼這麼大方?」

「把這些組織都養起來」

「有錢解決別人的問題,沒錢解決自己人的問題」

「中共國際衛生部?」

旅美學者吳祚來留言稱:「以援代賠?向哪些受害國賠償呢?拉個清單?」

還有人質疑:「習近平想用金錢收買不調查病毒源頭?」

習稱中共防疫公開透明 中共內部甩鍋大戰再起烽煙

在世衛大會(WHA)上習還公開聲稱,「中國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中共「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面對疫情等。

習近平聲稱中共第一時間向外界發布了病毒基因,顯然不是事實。有關病毒基因序列,在武漢於去年底爆發疫情後,武漢病毒所12月30日已經獲得。今年1月2日武漢病毒所正式向中國疾控中心通報病毒基因組序列。但直到1月12日,中共才向世衛組織(WHO)報告病毒基因組序列。

而中共向世衛通報的原因是壓不住,因為上海張永振1月11日「擅自」透露基因序列。

據大陸媒體報導,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和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張永振教授帶領的團隊,在今年1月5日已完成病毒的全基因測序,當日向上海市衛健委和國家衛健委等主管部門報告,提醒他們新病毒(中共病毒)與SARS相似,建議採取適當措施防止疫情擴散,因為樣本採集來源的病人,病徵都非常嚴重。

1月6日,中國疾控中心內部啟動二級應急響應。但直到1月11日,團隊仍未見當局回應,於是團隊在virologic.org網站上,發布了世上第一個中共病毒(俗稱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一天後,中共政府才被迫向WHO通報。不過,張永振團隊的生物安全3級實驗室同日卻被當局以「整改」的理由強行關閉,多次申報要求重開無果。

5月15日的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記者會上,中共衛健委官員終於承認在今年1月3日下令實驗室銷毀中共病毒樣本。但聲稱是因為防範生物安全風險。

由此,中共不僅延誤發布基因序列,還銷毀了早期的病毒樣本,這為全球防疫、研製疫苗帶來巨大困難。

此外,跡象顯示,為了應對國際追責,中共內部再起甩鍋大戰。

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16日接受美國CNN專訪時指出,武漢地方政府曾向公眾隱瞞關鍵的疫情資訊,少報了確診人數,他又說,中央政府1月底接管全國防疫後,少報的情況沒有出現。

分析人士指出,鐘南山這個表態疑似得到當局允許,目的是將責任轉嫁給地方政府從而為中央高層洗地。因為此前公開信息都顯示,中共高層一直對武漢的情況知情。

1月27日,武漢市長周先旺在封城不久接受採訪時,公開把隱瞞疫情的鍋甩向「中央」。周先旺直言,「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信息、授權之後才能披露」、「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要求屬地負責,在這之後,我們的工作就主動多了」。

《法廣》發表評論文章說,周先旺如此大膽,大約知道自己如同煮熟的鴨子,罪無可逃,與其乖乖的當替罪羊,不如先把中南海早知道武漢疫情這件事捅出去。至少,中央罷免他,或許還要向他問罪的時候,他已告訴世人,其所做的都是在執行中央的指示。文章稱,周先旺這一招比較狠。

而時任中共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1月31日晚與官媒中央電視臺「新聞1+1」節目聯機時曾稱,武漢市去年剛開始出現數名患者後,衛計部門就將情況上報;隨後多家醫院於12月30日、31日也發現類似患者,因此將病情上報國家衛健委。

習近平1月20日首度公開對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但中共黨刊《求是》雜誌2月15日披露,習近平自己在高層內部會議中說,早在1月7日就對防疫工作提出要求。此舉被指暗示下屬「不聽從指揮」。隨後就有港媒《明報》引述「北京消息」說,中國疾控中心1月6日就已將疫情報告中南海,但習近平7日開會時要求「不要影響過年氣氛」導致貽誤戰機。

消息人士還說,中共肺炎疫情於去年12月底傳出,當時中國疾控中心隨即介入瞭解,並在1月初向國家衛健委等中央部門及中央領導通報預警,應立即採取行動,包括在公共場所防控等。1月6日,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便要求啟動中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二級應急響應。

這家親北京的港媒爆此猛料,明顯是為高福辯護,有向習近平甩鍋之嫌。

法國的亞洲報導與評論網站Asialyst日前刊登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博士佩耶特(Alex Payette)的文章分析指出,中國兩會將召開,看點之一是有關武漢疫情的問責或有人事變動。文章指出,在北京內部追責中,武漢市長周先旺因公開明確將瞞報疫情的責任推給北京,可以說是犯了中共政權家醜不可外揚的大忌。武漢原書記馬國強可能不妙,而原湖北書記蔣超良則可能逃過一劫。此外,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的各級官員例如馬曉偉與高福等人很可能都被指難辭其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