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之爭:北京打小算盤 美國要轉移供應鏈(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14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半導體 中共病毒
北京要自給自足,美國要轉移供應鏈。(圖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0年5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尚未結束,圍繞病毒來源及初期處理問題上,中、美兩國關機日益緊張。近日,不僅傳出美國對中國半導體代工廠啟動半導體「無限追溯」機制,美國總統川普也將對華為和中興等企業的禁止行政令延長一年。兩國在半導體技術領域的競爭和措施再次引發外界關注。

5月13日,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指,美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LAM(泛林半導體)和AMAT(應材公司)等公司發信,要求中國境內從事軍民融合或為軍品供應集成電路的公司,包括中芯國際和華虹半導體等,不得使用美國清單廠商半導體設備代工生產軍用集成電路,同時表示「無限追溯」機制生效。

在此事令中國大陸集成電路企業驚魂未定之際,同日,美國總統川普把2019年5月簽署的行政令延長一年,這項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企業所生長的電信設備,包括來自中國的華為及中興公司。

由此可見,雖受疫情影響,但美國在科技領域對北京的關注和限制並未減弱。

北京希望晶元自己自足 疫情之下未停工

北京將半導體作為其所謂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關鍵支柱,斥資數十億美元鉅資,計畫在2025年,可以生產70%的半導體。但是,在過去兩年,隨著中美貿易戰升級,以及因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行為,美國逐漸收緊對華技術出口,中國的晶片產業在技術上面臨自給自足的困境。

《華爾街日報》引述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的數據顯示,華為旗下晶元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今年第一季度銷售額同比增長54%,其中逾九成的銷售收入來自華為。

海思半導體目前是中國市場上最大的晶元供應商,其生產的晶元不僅大量供應華為手機,在中國5G網路鋪設方面,其晶元也在為華為的基站提供支持。

但是,海思半導體是一家半導體設計公司,沒有自己的生產工廠,而是台積電等代工企業生產晶元。

據悉美國政府正準備推出限制台積電向海思半導體銷售產品的規定。對此,報導認為,華為會將部分訂單轉至中芯國際,但中芯國際的技術遠落後於台積電和三星(Samsung)等行業龍頭企業。

近日,據中芯國際提交給港交所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淨利潤增長近四倍,主要來自晶片發貨量增加及產品結構變化。

除了手機晶元領域,北京當局對半導體產業加大投資。據《日經新聞》披露,在疫情最嚴重的期間,武漢全城封鎖之際,位於武漢的「長江存儲」公司從未因疫情而停工。據公開信息顯示,這間公司是有中國紫光集團和官方合資,是中國目前技術最先進的記憶體晶片公司之一。

美國掌握尖端技術 鼓勵龍頭企業在美建廠

與北京截然不同的是,美國擁有半導體價值鏈的頂端技術,但是生產和供應鏈大量依賴海外供應商,疫情對全球供應鏈造成衝擊,讓美國政府開始加速重塑半導體產業供應鏈。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美國川普政府和半導體公司打算加速在美國建設晶片工廠,尋求晶片自給自足。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政府官員正與英特爾和台積電討論在美國蓋晶片廠一事。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也是全球三家能生產速度最快、技術最頂尖晶片的其中一家。

此外,美國部分官員也有意協助南韓三星電子擴大在美國的晶圓代工業務,該公司目前在美國德州奧斯汀有一間晶片工廠。

除了臺灣龍頭企業有意在美建立工廠,日本政府也在配合美國政府,擬定出口措施,限制晶片方面的出口。

日本是晶片製造設備與半導體必要生產原料抗蝕劑的全球龍頭。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日本政府上月成立新經濟團隊,負責起草經濟安全基本戰略,預計新團隊除了將藥物與醫療器材列為戰略物資外,其重心也將包括晶片在內。報導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日本經濟團隊的角色是與美國國家安全等單位合作,因此管制晶片出口也會成為未來的一個議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