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12週年 逾百家屬悼念尋真相遭監視(圖)

發表:2020-05-12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地震
四川大地震12週年,一百多名家長12日前往當年傷亡嚴重的都江堰聚源中學遺址祭祀子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2日訊】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2週年,100多名家長當天到當年傷亡嚴重的都江堰聚源中學遺址祭祀子女。然而,政府出動大批公安到場監視,並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不讓家長架設悼念牆和拉抗議橫額。

香港電台報導,2008年汶川發生災難地震後,,揭露汶川豆腐渣工程的維權人士譚作人,於2009年3月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囚5年,雖然於2014年3月獲釋,但至今獲釋6年來仍遭當局監控,在地震紀念日前夕更被當局帶往外遊,不准留在四川,也不能接受傳媒訪問。

雖然中國官方當日下午安排網上祭奠活動,並於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進行直播,但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長、研究員高孟潭則避談豆腐渣工程,他將大規模傷亡歸咎於應急設施和指揮機構建築對抗震救災能力不足所致。他說:「這些應急首腦機構和應急基礎設施的破壞,使應急預案無從施展。」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規模8.2強震,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是中共史上最嚴重地震災害。地震發生後,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在一個多小時後趕抵現場,指揮救援工作;其間下達救災命令,包括要求調派10萬多人的救援隊伍及100多架直升機參與救災。

但不可思議的是, 地震發生42小時後,進入汶川的救援官兵,只有徒步急行軍,遠遠比不上36小時內從江蘇、浙江等地趕來的一支民間救援工程隊。

此前,中國大陸《中國企業家》雜誌發表題為<總理們痛批過哪些事>的文章披露,溫家寶當年在汶川地震時,要調兵進災區救災,但軍隊不聽話,溫氣得發話稱,「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而時任中共總參謀長陳炳德2008年底曾在黨媒撰文披露,江澤民軍中心腹、時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當時雖然來到四川,但他拒不服從抗震總指揮溫家寶的調度,而是成立軍隊抗震指揮部,自封總指揮,自己下達命令,致使胡錦濤在黃金救生時間的72小時後,不得不趕到成都支持溫家寶。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