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經濟衰退港元難撐 香港預重啟經濟(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06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元 樓市 零售業 中共病毒
疫情令經濟衰退難撐港元,香港計劃重啟經濟。(圖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令香港經歷自1974年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經濟下滑。伴隨著經濟嚴重衰退,失業率持續上升,3月本地零售業幾近腰斬。香港經濟已難以支撐港元樓市,港府計劃重啟經濟。

零售業幾近腰斬 經濟衰退難撐港元

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今年3月香港的零售業銷售總額估計為230億元,按年下跌42%,這項數據已連跌十四個月。與2019年同期比較,今年首季的零售業銷售總額的臨時估計同比下跌35%。

若按銷貨量計,3月單月的跌幅和季度跌幅均略大於銷售金額的跌幅。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令訪港旅遊業及相關消費市場停滯。第一季零售業銷貨量按年下跌36.9%,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單季跌幅。並預計,在經濟嚴重衰退、失業率攀升的情況下,零售業很難在短期內恢復。

香港今年第一季度GDP下降8.9%,創1974年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這也是香港連續第三個季度出現經濟收縮。

據《彭博社》報導,雖然香港經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衰退,但香港的利率仍保持在相對較高的水平,使得賣出美元、買入港元成為有利可圖的交易。

大量買入交易令港元持續觸及強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干預市場,4月已連續6次向是市場累積注入207億港元以維持聯繫匯率制度,但這些資金也並不足以彌補其間的差距。

報導引述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學家Carie Li表示,如果要使利率差距縮小,香港需要大量海外資金流入。但投資者信心並不會短期內恢復,需要等到疫情結束或可控。

樓市堅挺是樂觀的太早?港府計劃重啟經濟

相對於GDP的下跌幅度,香港樓市的跌幅似乎表現出更為樂觀的市場情緒。

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香港住宅租金下降5.9%。根據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年,香港住宅價格僅下跌了約1%。跌幅均小於GDP跌幅。

但《彭博社》報導指出,這個世界上最昂貴的房地產市場已經失去了最重要的投資買家。報導引述世邦魏理仕(CBRE Group Inc.)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成交的商業物業交易中,沒有來自中國大陸的買家。

世邦魏理仕(CBRE)資本市場負責人嚴國偉表示,經濟衰退和社會矛盾,令許多中國大陸的買家退縮了。他還指出,北京對從資金流出實施資本管制,這也正在影響香港的房地產市場。

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數據顯示,香港西九龍車站附近地區是特別受中國大陸買家青睞的地區,這一區的房價在第一季度下跌了近7%。

不僅最大的買家卻步,《華爾街日報》指出,疫情尚未可控,市場對經濟恢復以及疫情二次爆發的可能性都過於樂觀。並且香港房價收入比超過20倍,居全球首位,目前很難對看漲的香港房價給出多麼充分的理由。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香港已連續多日未出現新的本地傳播病例,港府已在規劃如何擺脫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目前圖書館、健身房和公共網球場料正計劃重新開放,學生正在計劃重返校園,並且預計限制措施會在近期進一步放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