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世上最發達國家 那發達到什麼程度?(組圖)

發表:2020-05-06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是世上最發達國家,那發達到什麼程度?
美國是世上最發達國家,那發達到什麼程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長期以來我們都說,美國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在小時候的印象裡,發達就意味著高樓大廈鱗次櫛比,汽車地鐵穿梭來往。到了夜晚,櫥窗雪亮,霓虹燈閃爍,人流穿梭不息,一切都充滿生機和活力。

這些年來美國的朋友多了,尤其是來自國內一線二線城市的朋友,往往在走出機場,前往住所的路上充滿失望的嘆息說:這就是美國?還不如我們那裡發達呢。

經過這些年的快速發展,中國在很多地方上的硬體建設看起來已經不亞於美國,比如高鐵這樣的基礎設施。至於高樓大廈,10幾年前幾十層高的樓那就是一個城市的中心地標。而如今,最多是在打車的時候當作地標隨口提一下而已。

相比之下,美國不僅沒有高鐵,連地鐵也是幾十上百年前的建造的,開起來歪歪扭扭,叮咣作響。除了曼哈頓和芝加哥之外,高樓大廈只在各大城市的市中心有那麼屈指可數的幾棟而已,更不用說到了夜晚,市中心反而燈熄人去,一片寂寥。

歪歪扭扭的芝加哥輕軌。
歪歪扭扭的芝加哥輕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但在住一段時間之後,又會有人說,還是美國發達。那麼區別在哪兒呢?到底是什麼讓人又突然有了「發達國家」的感覺?想來想去,還是細節決定了感受。

在美國幾乎每臺公交車都有殘疾人設備,在放下通道的時候,車身會降低,便於推動輪椅登車。至於各種樓堂館所的殘疾人無障礙設施,通道,更是齊備。公交車有自行車托架,方便你把自行車放上去。

飲水機遍佈各處,不帶水瓶也可以到處有水直飲。偏僻的小公園也有公廁,公廁都提供廁紙。分類垃圾箱確實有用,如果垃圾太大塞不下,有人會專門開車去分類垃圾站。

如果真的進了急診室,醫院是先把人治好了再要錢,哪怕是最窮的非法移民。賬單太高付不起,還可以還價,或者尋求社會組織的幫助。

買了任何東西不喜歡都可以退貨。這個退貨期可以長達幾個月,甚至聽說過以年為單位的。公共場所說話都很小聲,主動排隊,這麼多年還沒見過亂插隊的。

高速公路出口極多,與市區道路無縫連接。絕大多數高速,路橋都不收錢,即便有,費用也挺低的,實在不想交,一般都可以輕鬆繞過。

世界著名的「波浪谷」景區為了保護生態,每天只允許20個人進去,還得走五英里山路,有人說,要是在國內早就高速公路修進去,大巴川流不息。

波浪谷(The Wave)
波浪谷(The Wave)(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國家公園的全國套票是80美元一年,無限次,一次可以進一臺車,最多七人合用,好多中國遊客甚至不敢相信會有這種便宜事兒。小公園也有地圖免費散發,徒步線路上都有指路牌。

隨便一個小地方也都有博物館,門票低廉,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甚至是自覺給錢,參觀的人很多,有些館甚至是摩肩接踵。紐約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頓核心區搞了個巨大的中央公園,去過的人都驚嘆:這等於把王府井拆了建綠地啊。

圖書館星羅棋布,辦證無需押金,可以成堆往家裡搬。你想要的書如果沒有,告訴管理人員,他們會幫你調來。博物館,圖書館裡很多免費的教育和科普項目可以參加,比如講故事項目等等。

紐約中央公園
紐約中央公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些細節看似不起眼,但確實讓儘可能多的人生活的更加舒適便利,更有安全感。作為一個多年沉澱下來的發達國家,很多基礎設施已經陳舊,但在夠用的前提下也無需大動干戈的替換——很多人難以相信,雖然中國這些年搞了高鐵,但在鐵路總里程上依然大大落後於美國。

在美國更多的財力人力,被用來解決更細節的問題,關心和幫助那些弱勢群體。也由於社會財富的沉澱足夠豐富,不去急功近利的開發大自然,才能盡量保持自然的原生態之美。但是在中國,大多數地方仍然是在解決有和無的問題,與美國的富足還是有相當大的距離。

我們都知道,奢侈品之所以是奢侈品,在於設計上的無微不至,細節上的精工細作,材料上的毫不妥協。而一個國家的發達與否,很大程度上也就在於這個國家的財富積累是否足夠深厚,足夠讓人騰出手來,參與,並解決那些目前看來還是「一些小事」的問題。

管仲曾有言:「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這些小事的解決,細節的完善,不僅僅依賴於社會財富的足夠豐富,也在於社會財富帶來的人的素質的提升,人的素質提升了,才會發自內心的去關注和完善這些細節。

由於對人文環境與傳統歷史文化的摧殘,中國在這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