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變招奪權架空郭榮鏗 泛民轟為惡法開路(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5-05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制派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突引「外界法律意見」插手內會事務,公民黨郭榮鏗(圖)斥是摒棄《議事規則》及立會傳統。(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建制派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突引「外界法律意見」插手內會事務,公民黨郭榮鏗(圖)斥是摒棄《議事規則》及立會傳統。(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港澳辦和中聯辦近日連番炮轟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時阻延選出主席,威脅以「瀆職」、「違反宣誓」等罪名DQ郭榮鏗(褫奪議席)。建制派星期一(5月4日)終於出手,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拋出「外間法律意見」,指新主席選出前,指現任內會主席民建聯李慧琼有權處理「重要或急切事務」。李慧琼隨即宣布將於星期五分別舉行兩場內會。郭榮鏗斥有關法律意見摒棄《議事規則》和破壞立法會規矩。民主派更擔心有關做法是為加快「將《國歌法》和《國安法》直送香港」。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突引「外間法律意見」

自2019年10月香港立法會新一屆會期起,內務委員會舉行16次會議仍未選出新主席。在「兩辦」近日強力施壓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星期一見傳媒,稱已取得外間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及孫靖乾的意見,認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作為現任內會主席,「有權有責」召開特別會議,去處理因選舉主席出現過度延誤而引致的問題,「特別是處理重要或急切事務」。他避答李慧琼是否能召開會議處理事務而擱置主席選舉,以及「急切事務」是如何定義。

目前內會積壓的議案中,包括具爭議性的《國歌條例草案》(簡稱《國歌法》),該法將「侮辱國歌」納入刑事罪行,最高可判監3年,受到民主派和民間強烈反對。不過,梁君彥取得的「外間法律意見」文件特別提到《國歌法》,稱只要由負責官員與現主席(李慧琼)或臨時委任的主席磋商,以符合立法會《議事規則》第54(5)條,就可以直接交上大會恢復二讀辯論。

一眾建制派成員隨後見記者,指認同外間法律意見指李慧琼在新主席選出前仍具有內會主席一切權力處理事務,同時要求李慧琼盡快開會處理包括《國歌法》在內的積壓事務。

李慧琼則在傍晚見記者,稱按《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賦予她的權力,於星期五(5月8日)分別召開兩次內會會議,上午會議繼續由郭榮鏗主持選舉主席,下午則由她主持特別會議,跟進有關「外間法律意見」事宜,她會在當日會議尾聲作出裁決。

或重演《逃犯條例》前委員會鬧雙胞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回應事態發展,直指外間法律意見「離地」,無助解決立法會的政治問題,更可能破壞立法會審議傳統。該建議允許行政機關可在不諮詢內會主席的情況下,將法案提交大會恢復二讀;亦讓委員會主席毋須經過選舉即可重新獲得授權並繼續行使主席權力,容易發生濫權的情況。他質疑有關法律意見助長建制派或政府面對政治問題無法解決時,就繞過程序,導致立法會禮崩樂壞。

同時,郭榮鏗指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並非內務委員會成員,今次取得的外間大律師意見也非裁決,做法「非常奇怪」。他無法預計週五舉行的內會會發生甚麼事,惟希望不會出現如去年《逃犯條例》委員會鬧出「雙胞胎」會議,「結果打曬大交」,社會付出重大代價。他強調自己會根據《議事規則》主持會議。

議員憂《國歌法》《國安法》直送香港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形容,梁君彥借大律師的法律意見,讓李慧琼可以不等待選舉結果,繼續履行主席權力,「簡單而言,中共因為不能控制內委會選舉,決定將選舉廢掉。」他批評對中共來說,程序從來都是服從權力而非制衡權力。

同時,朱凱迪指民主派議員卡住內委會主席選舉,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正是根據《議事規則》第54(5)卡住《國歌法》恢復二讀的程序。如今法律意見讓當局可直接跳過該程序,「連內委會選舉和明文程序都變相廢除了。《國歌法》和《國安法》直送香港。」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形容,當建制派嘗試用法律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猶如去年《逃犯條例》爭議最熱烈的時候,內會會議鬧出雙胞一樣,「他們是罔顧政治現實、困難或問題,而是嘗試用一些技術的方法處理,但這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他指民主派未討論應對策略,要視乎建制派如何「運用法律意見」。

一年前內會「政變」成反送中導火線

無獨有偶,恰恰在一年前的2019年5月初,正值立法會《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無法選出主席,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要求立法會6月12日就《逃犯條例》修訂恢復二讀,最終觸發反送中運動。

當時李慧琼突然召開內會特別會議,建制派通過發指引撤換民主派法案委員會主席涂謹申,改由建制派石禮謙任主持。結果就發生會議「鬧雙胞」的事件,同時出現由民主派和建制派主持的會議,爆發混亂場面,多名議員受傷。

前港島區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在社交網站撰文指,恰巧一年前,建制派要求李慧琼透過內務委員會「策動政變」,圖破民主派主持法案委員會的局面,是謂《逃犯條例》爭議的轉捩點。一年後,李慧琼周五開特別內會,又要架空郭榮鏗。

「假如去年,執政陣營有絲毫體察市民的心,逃犯條例,便不會扭盡六壬,選不了主席就拿內委壓人,開不了會就強行上大會二讀。歷史只會記得,建制派、民建聯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嘴臉。假如他們不是如此,便不會有6.12,便不會大半年那麼多人,前仆後繼,付出無可估量的代價。」區諾軒寫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